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召开2024年总林长重点工作、资源管理暨封山禁牧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3月27日,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召开2024年总林长重点工作、资源管理暨封山禁牧工作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集团“双主业”战略,高质量推进公司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会上敦化林业有限公司资源部部长、林长办主任黄兵军宣读了敦化林业有限公司《2024年度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副总经理、副总林长刘承忠对2024年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石门子林场、小蒲柴河林场、雁鸣湖中心林场依次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林长张龙浩递交敦化林业有限公司2024年度封山禁牧责任状。

张龙浩表示,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压紧压实责任,场级林长要积极发挥资源管护主体作用,落实网格管理,“一把手”亲自挂帅,发挥基层资源管护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要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林长制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和成效,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强化监督考核,科学制定考核细则,合理设计考核指标,确保考核结果科学、公正、准确,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以及各部门、单位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要合力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单位在林长制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林长办公室要定期调度相关部门工作动态,督导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切实强化区域联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做好统筹协调、精准发力,不断加强资源管理工作见行见效。要做好常规经营中的资源管理工作,去年冬采期的灾害木清理工作,经过国家、省专家组论证并由省林草局批准,生态建设意义重大,今年冬采期,公司计划继续开展试点工作,并加大灾害木的清理力度,将“三总量”管理落实到位,做好当前伐区收尾和验收工作;要加强林地林木资源管理,严格审核林地使用,禁止未批先占或边批边占的行为发生,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集团计划进度按时推进国债防火阻隔项目,各林场要严格监管本辖区涉林涉地项目,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作业单位和辖区林场的督察,加强对使用林地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规范开展林木采伐;要加强环保督察和森林督查工作,抓好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警企联动”工作机制,紧密配合省林草局驻公司办事处,森林公检法系统,围绕资源管理、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定期会商、汇报制度,推动“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模式深度融合。

张龙浩表示,要重拳整治、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封山禁牧工作落地落实。要依法依规,真抓真管,要严格按照《吉林省封山禁牧管理办法》《敦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封山禁牧的通告》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加大对违规放牧的打击力度。林业监督检查总站和森林管护站要确保所有站点监控24小时不间断运行,以充分发挥其监控作用。各林场、林业监督检查总站要在主要交通路口、支岔线设卡检查,重点时期及地段更要加大检查力度。禁牧办公室应加大督查力度,对违规单位和人员要明确责任,依法严肃处理;要言出必行,真查真办,公司印发的文件规定必须认真执行,违规者将严肃追责。基层单位要把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精准追责,责任不清的,一律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总林长王晓伟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意见。他表示,各级林长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将林长制与资源管理、封山禁牧等工作紧密融合,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具体抓、从严抓,确保班子成员、网格长、巡护员等各级人员职责明确。要创新禁牧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源头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并逐步完善林长会议、信息公示、督查督办、信息通报、巡林护林、档案管理、工作考核等制度和办法,确保林长制工作有章可循;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真正把资源监管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人头。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林长制、资源管理、封山禁牧等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跟踪督查,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敦化林业有限公司)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