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重量级文物复制品纳入安图县博物馆馆藏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近日,安图县博物馆向吉林省博物院申请,接回文物“安图人牙齿”“禾屯吉卫指挥使司印”复制品。

1964年,安图县石门镇石门山一个石灰岩洞穴内发掘出土一枚人类牙齿化石。经C14科学测定,这枚牙齿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阶段的人类牙齿,是在吉林省内首次发现的古人类化石,也是图们江流域发现的唯一一颗古人类化石,能够证明远在2.6万年前,安图乃至延边地区就有人类存在。牙齿化石出土的洞穴为“安图人”洞穴遗址,因在安图县发现,遂被命名为“安图人牙齿”。因其极为珍贵和重要,一直被展陈于吉林省博物馆。

另一件在吉林省博物馆展陈的“禾屯吉卫指挥使司印”,为明永乐七年九月礼部制。据史料记载,明朝对东北地区实行卫所制管理,于明永乐元年至七年(1403—1409年),先后在松花江、嫩江、鄂嫩河、精奇里江、亨滚河和乌苏里江流域设立130余卫。要想单独到明朝进贡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具备卫以上资格。《明太宗实录》记载:永乐七年九月己卯“禾屯吉河等处女直野人头目粉甫等来朝,设禾屯吉、失里木二卫,命粉甫等为指挥千百户镇抚”。今安图万宝古城是禾屯吉卫治所,而禾屯吉卫指挥使司印,成为包括安图在内的区域与明朝“三交”的见证,其意义非同一般。

近年来,安图县注重以优秀文化为引领,加强对文物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强化可移动文物的硬件设施建设,促进解说词等软件提升,加大对讲解员的培训培养力度,使之成为各族群众及广大游客了解安图的一个窗口。目前,安图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共计117件,展厅陈列摆放文物96件。此次两件文物复制品填补了馆藏空白,对安图县文化历史的保护、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延边州委宣传部)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