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森林“防火弦” 筑牢森防“责任墙”——敦化林业有限公司扎实推进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日前,敦化林业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集团关于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会议精神,精心谋划部署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春季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物资配备、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等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守好森林防火“前沿阵地”,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自年初以来,敦化林业有限公司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充实基层物资储备。在去年新增防火车辆、装备的基础上,今年又为二龙山林场、石门子林场、建设林场、松江中心林场购买行军床,为四支专业扑火队购置办公桌椅,进一步改善防火队员的起居条件和生活质量,有效提升了防火队员的工作主动性,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通过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认真研判春季森林防火形势,全面安排部署春防工作。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开展工作,细化“林长制”工作任务,建立完善了“固定包保+分阶段+区域包片”的森林防火责任机制,从上到下,逐级、逐部门、逐层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任务,健全完善考核管理办法,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各林场组织召开春防专题会议和区域联防会,严格贯彻会议精神,重点抓好“林场包片领导+林场机关干部+巡护员”责任链条落实,积极与周边村屯、企业及辖区内养殖种植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持续深化“警企联动”,推动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走深走实。

为巩固提升森林防火工作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防火期前夕,公司举办了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130余名森防一线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课程涵盖《林火扑救常识》《防火通讯及定位设备使用》《森林防火常识及内业管理规范》等内容,以理论讲解、案例剖析、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形式开展。此次培训强化了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达到了提高素质、掌握技能、扎实本领、锻炼队伍的目的,为公司今春森林防火工作起好头、开好步。

森林防火办公室组织天保特勤大队对各类森林防灭火机具进行检修维护,并开展以演代练实操演练活动,提高全体防火队员战斗力,使其尽快进入战备状态。公司各林场提前组织人员对车辆、通讯设备、机具装备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与维护,重点对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泵等主战灭火装备进行了维护保养,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检查修理,有效保障了装备器材时刻处于良好战备状态,为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下坚实基础。

期间,敦化林业有限公司森林防火办公室、天保特勤大队联合敦化森林公安分局在文化宫、江东市场门前组织开展春季防火宣传活动,通过在各林区设立宣传点、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标语,在重要道路摆放防火旗阵等方式,持续为辖区居民普及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安全知识。力争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让职工群众充分了解森林防火责任和义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森防氛围。截至目前,敦化林业有限公司所属17个林场的542名三员全部到岗到位,共布设宣传旗阵95处,共3680面;印发防火命令760份,宣传条幅200余条,巡护记录本1000册、瞭望记录本170册。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将持续推进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聚焦中心、真抓实备、真演实练,有力有序推进春防各项工作。扎实构建严密森林防火体系,确保有任务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保障辖区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安全稳定,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敦化林业有限公司)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