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将建设东北最大古树名木基因库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王国庆 李晓宁

古树记载历史沧桑,名木留下绿美乡愁!古树名木被称为“活化石”“活文物”,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苍劲挺拔的古树名木与新时代的宏伟建筑融合在一起,见证了当地发展的悠久历史,同时也向世人证明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传承、文化传承、奋进传承。

为把古树名木的基因长期保存下来,将其所承载的历史、人文、生态和科研等价值永久延续,同时为各级政府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提供准确依据,白城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从2023年年初开始,就对白城市辖区古树名木进行摸底调查。

一年多来,白城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已初步完成了白城市古树名木资源现状、树种组成、分布及保护现状等调查工作。分析了古树名木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保护对策。据统计,目前,分布在白城地区散生古树166棵,古树群一处44棵,均具有极其珍贵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

今年,白城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将全面调查白城地区古树名木,编制古树名木名录,提出保护策略,采集古树枝条,利用无性繁殖方式进行扩繁。计划在2025年,完成白城市域内的古树名木基因库建设。建完后,力争再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吉林省内古树名木基因库建设。在此基础上,逐步建成集保存储备、科技研发、鉴定管理和科普教育四大功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价值最高的东北地区古树名木基因库。

该基因库的建设,将把古树名木种质资源保存、良种繁育与储备、健康管理研究、优良新品种试验与培育、文化宣传与科普教育于一身,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引擎,助燃高水平科技创新发动机,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跑出加速度。(指尖白城)

(编辑:张文秀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