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掀起创建“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高潮

时间:2024-02-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年初以来,延边州上下深入贯彻州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按照增进共同性方向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础性城市平台作用,以“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吃一桌饭、同过一个节”为主要内容,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掀起争先创建“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的高潮。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延边州各县市多个社区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大力开展“四同”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2月23日,延吉市建工街道延虹社区活动室不断传出朗朗诵读声,循声而去,工作人员正带领各族居民,就普通话平翘舌发音状态及常见的发音错误进行讲解。结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练习,居民们意犹未尽,有的参与到社区开展的民族舞蹈培训中,有的打起乒乓球......延吉市建工街道延虹社区居民邹玉娥说:“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玩得很高兴,很快乐,学到的东西也多。我们是一个大团体,就像一家人一样。”

和邹大姐一起排练的老姐妹中有汉族、朝鲜族、回族、满族,大家平日里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其乐融融。据延吉市建工街道延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安艳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延虹社区结合辖区各族居民群众混合居住、流动人口密度大的特点,通过链接各种资源,通过他们200多家会员单位,我们开展了‘红石榴’职业技能培训班,结合我们辖区居民的所需所求,开展了为期10期的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我们培训的人数达到400多人次,转就业100多人次。”

在共居共学中筑牢民族互融根基,像延虹社区这样,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老年协会学习日、双语微课堂等阵地,组织各族党员群众开展学习,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形成各族居民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好局面,而这样的局面,逐渐在全州铺展。珲春市新安街道长安社区近日也组织各族居民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制作元宵、猜灯谜,在喜庆的氛围里互相加深了解。珲春市新安街道长安社区党委书记吴日娜说:“各族居民更愿意参加社区的活动,在社区的各项活动中,学习了传统文化,促进了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生活得更加安逸。”

图们市向上街道兴边社区的活动,经常与辖区派出所工作相结合,在打造平安社区的同时,服务居民。图们市公安局向上边境派出所民警赵起说:“积极配合全州打造‘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建设,深化‘警地融合’,推进‘警民融合’,为居民提供错时、延时、上门全方位服务。”据图们市向上街道兴边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萍介绍:“以‘三共四同’为主要内容,依托中华民族互动体验区、‘红太阳照边疆’党员政治生活馆、红石榴群众活动室、边民之家、小哥之家、小赵说事点等阵地,大力开展邻里互助、结对帮扶、铸魂强基、党建联建、军警共建、五助惠老等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流、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是首批吉林省城市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示范试点、首批延边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被指定为全省城市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现场会参观点位。该社区经常以“节”为媒,组织驻街单位代表、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和各族居民通过开展共唱团结奋进歌曲,共舞欢庆舞蹈、一起制作节日美食、一起做传统游戏等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团结引领大家致力于扶弱敬老、热心公益,投身打造平安和谐社区的火热实践,汇集群智群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样板。据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居委会委员张雪莹介绍:“强力发挥党建联盟作用,聚焦党建联盟、工作联动、资源联享,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类社会主体、党员群众作用,最大程度聚集群智群力,营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民族团结氛围,构建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共有精神家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往细里做,往实里抓,往深里做。”

今年以来,全州100个“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依托腊八节、小年、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联合驻街单位、两新组织、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双三长”及各族居民,广泛开展齐唱红歌、诗歌朗诵、趣味问答、舞蹈表演等文娱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食堂等场所,积极开展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茶话会等联谊活动。截至目前,全州互嵌式示范社区共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310多场次,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进一步厚植邻里情谊、增进民族感情。(延边州委宣传部)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