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治护航行动纪事

时间:2024-02-27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马萍

2023年以来,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治护航行动,全力加强法律服务、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大文件审查力度、整合普法宣传资源,组建“三团一盟”即法律服务团、执法监督团、文件审核团和普法联盟,在粮食增产、能源、装备制造、农牧产品加工、特色旅游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生实事工程等方面精准发力,护航白城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法律服务更加便利

“现在只会搞养殖技术远远不够,幸好有政府介绍的律师,帮我们解决了法律层面的问题。”吉林德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赵旭东说。

据悉,自法治护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法律服务团为企业进行线上、线下体检1500余次,推送法律知识1020余条,审查合同100余份。

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出台一系列撬动性、牵引性措施,创新搭建第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先锋岗”,研发“法律服务云超市”,提供5大类21项服务。随处可见的“法律服务先锋岗”展板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展示公共法律服务的内容和范围,让百姓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或扫码关注等方式,即可享受到24小时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目前,白城市共设立“法律服务先锋岗”5292个,覆盖105个乡镇(街道)、1038个村(社区),办理基层人民调解案件12282件,解答咨询1.6万人次,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

法治监督更加严密

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针对问题多、群众反映突出的行业领域,执法监督团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扫除根源,靶向治理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重新调整行政裁量权基准建设,健全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司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职责,加强对市直各部门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纠错和保障。以更务实、更有力、更高效的举措加快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公正公信。

执法监督团积极开展“公平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程”行动,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宜企行动”,在全市100户企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对市县15个执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680余份,对全市786名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培训;创新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市73个乡镇均建立综合执法机构,1个乡镇、1个案例、6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吉林省综合行政执法示范乡镇、创新实践案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文件审核更加规范

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整合全市优质法律资源组建“文件审核团”,多措并举开展合法性审核、文件清理、后评估等工作。依法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对影响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对131个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逐件审核,保留58件。

“自从有了文件审核团,全市旅游行业行政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了。”白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王占东向记者介绍,在文件审核团的帮助下,政府执法部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法治素养持续提高、执法职能更加完善,为法治白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普法宣传更加有力

“普法联盟成立后,各联盟单位在强化法律法规宣传、依法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提升了普法的覆盖面和精准度。”白城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普法联盟多次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开展普法活动,普法场景更加丰富、普法对象更加多样、普法内容更加广泛,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崇法、尊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自活动开展以来,普法联盟聚焦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法治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护航民生工程方面持续发力,组织白城市能源局等单位开展“送法进百企”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县(市、区)司法局联盟单位重点在青山镇黎明村等11个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倾斜资源,着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实乡村法治人才队伍,对3021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全部实现师徒结对,进行法治专题培训。

宪法宣誓墙、古代律典、法治故事、普法动漫、普法微视频、公共法律服务先锋岗……近日,白城市司法局在阳光广场建设的百米法治文化长廊引发了广泛关注。长廊中厅设立的宪法宣誓墙,廊内设置的36个法治宣传栏、72个法治宣传版面引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大家纷纷表示,长廊中的内容贴近生活,生动形象,精准回答了生活中的许多现实问题,很有教育意义。

(编辑:张文秀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