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实施“一次挂号管三天”惠民新政

时间:2024-0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去医院看病时,患者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检查当天无法完成,拿到检查结果时已经赶不上当天的门诊……为进一步优化门诊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延边州各族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自1月起,延边州开始实施“一次挂号管三天” (“一号管三天”)惠民新政,在全省率先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确保因检查、检验结果出具较晚,当日不能完成全流程诊疗服务的患者通过一次挂号完成全流程诊疗。

“真没想到,现在挂完号,可以“一号管三天”,跨天看病也行了,既省钱,还不用担心复诊时挂不上号了,真是太便民了。”2月22日,在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门诊一楼大厅,延吉市民张女士对便利的就医服务赞不绝口。一天前,张女士因为检查结果当天没有出来,没能完成诊疗流程,只好第二天再次来医院就诊,原以为还得重新花钱挂号,结果从大厅里导诊人员处得知了“一号管三天”的措施,在导诊人员的指引下很快就拿到了就诊号。

“我们医院是从1月22日起试行两天,1月24日开始正式实行‘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的,这项措施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许多患者的认可。”延边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崔善告诉记者,患者可以在挂号三日内(含挂号当天),携带首诊医生开具的“0元惠民号”挂号凭证或首次挂号凭证及检查检验结果至预约诊疗窗口(门诊一楼西侧,药局旁边)领取挂号凭证,到人工挂号窗口挂号即可。据州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孙昌元介绍,“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是指患者从挂号、就诊、检验检查到取药等整个门诊就医环节,原则上只挂一次号。也就是说,患者首次就诊挂号后,因检验检查项目过多、需要空腹检查等原因,当日不能完成全流程诊疗服务时经初诊医师授权,原则上3日内在同一科室因同一疾病复诊时不再支付二次挂号费用,确保患者完成全流程诊疗。需要提醒的是,“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仅限于首诊医生本人或与首诊医生同级别/低级别职称的医生。“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不包括急诊、多学科诊疗(MDT)门诊、特需门诊、便民门诊的患者;涉及跨科室、跨专业就诊的患者;完成首诊全流程诊疗服务,要求更换同专业其他医生看诊的患者。“截至目前,延边州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均已实施‘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自该就诊模式实施以来,全州累计复诊患者4800余人次,节约挂号费用7万余元,切实减轻了患者看病负担。”孙昌元表示,下一步,州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坚持以维护人民健康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的工作指导,减少患者就诊等待时间,及时解决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积极营造良好的就医氛围,确保群众能够得到更加快捷、便利的就医体验。(延边州委宣传部)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