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人民法院:“云上”听证一线牵 高效便捷解民忧

时间:2024-0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为加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珲春市人民法院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执行工作不停、不缓、不延的原则,卯足干劲吹响执行“冲锋号”。

“铃铃铃……”

傍晚时分,刚刚外出办案回来的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因为家里有特殊情况着急用钱,希望承办法官当天就组织听证会,对被执行人房屋变价款进行分配。

该起案件的崔某、金某因做生意向多名亲友借了钱进行资金周转,但未按期偿还,于是因民间借贷案件成为被执行人,办案法官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进行了评估拍卖。在此过程中,被执行人的其他债权人也陆续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申请了强制执行,导致房屋变价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本案其余债权人依法对房屋变价款向法院提出参与分配申请。

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五位债权人,可债权人大都在外地过年,最远的在广州,没有办法赶回来。为保障尽早确定分配数额,及时将案款发放到每一个债权人手中,法官立即通过云视听系统,采用“隔空”对话“云端”连线的方式,召集全部债权人举行债权人听证会。

听证会历时近一个小时,经过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了各债权人的债权数额及分配方式、比例和金额。次日,办案人根据各债权人确定的分配金额办理案款发放手续,确保案款在第一时间到达各债权人手中。各申请人纷纷表示:“你们法院办案就是快!感谢法官!”被执行人说:“能这么快把房子变现,把钱还给他们,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心里的担子也没那么重了,谢谢法官,你们辛苦了。”

执行工作没有终点,司法为民一直在路上。珲春市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在执行案件办理上寻求“最优解”,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护薪人”,真正做到护民生、暖民心、解民忧。始终秉持“如我在执”的工作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关注和期待,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攻坚执行、挺进执行,守护万家灯火!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情怀。(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