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公安“百日入户走访保平安”专项行动的那些暖心事

时间:2024-02-2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您好,吴大爷,过年啦,我们来看看您!”笑盈盈的脸庞、亲切的话语,这是2月9日除夕当天,长岭县公安局大兴派出所民警来到居民吴大爷家开展入户走访的画面。

自2月5日起,松原市公安机关积极践行“百日入户走访保平安”专项行动,以节日慰问、“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为主要内容,深入辖区群众当中,倾听民声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平安松原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春风和煦

在入户走访中传递“温度”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松原市公安机关各级派出所以春节假期为契机,全面走访辖区群众,为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传递公安“温度”和节日祝福,开展反诈防盗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针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民辅警主动了解其生活现状、存在困难,并在职能范围内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谢谢你们帮我贴春联!”2月8日腊月二十九,经开公安分局兴原派出所民辅警带着精心准备的春联,逐一走访辖区五保户家庭,以“迎新春送祝福”为主题,为辖区困难群体张贴春联、送去问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获得群众称赞。2月9日除夕这一天,分局值班警力和兴原派出所民辅警共同为辖区群众包了一桌“暖心警民饺”,将20余份热乎乎地饺子逐一送到群众家中。

春节象征着喜庆祥和,意味着平安团圆。专项行动的稳步开展,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在走访过程中,宁江公安二分局繁荣派出所了解到居民王某家的楼上十多天前开始漏水,王某连续几天到楼上敲门,都无人应答,物业公司也多日联系不上该住户。为了解决王某的烦心事,派出所积极联系物业公司派出维修工人,又联系了开锁工人赶到楼上住户家,将满是污水的地面清理干净,关闭了漏水点,顺利解决了难题。

春意融融

在矛盾化解中体现“热度”

2月17日正月初八,乾安县公安局荣业派出所民警在某小区内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刘某军和其父亲刘某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矛盾。民警立即耐心劝导,使得父子二人打开心结,关系得以恢复。

成功化解矛盾纠纷,不仅有利于百姓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也有利于社会治安大局的构建。

行动中,松原市公安机关通过入户走访及时发现矛盾、调解纠纷,以“热心、耐心、真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并结合“警地融合”“警民融合”工作机制,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和谐共荣的平安格局。

“警官,我想看看我的孩子……”春节前夕,长岭县公安局三团派出所接到居民张女士的求助电话,称自己与丈夫、婆家有矛盾,一直不能看望自己的孩子,临近春节她特别想念孩子,希望派出所帮助调解矛盾。接到求助电话后,警务室民警立即联系村书记等人,将张女士及其家人邀请到警务室,多方面对面共同交流。最终,张女士顺利见到了孩子。

春报平安

在服务救助中积淀“深度”

“这是您的身份证,请收好!”春节期间,为方便返乡人员和准备外出的就学、务工人员及时办理证件,长岭县公安局集体派出所将便民服务延伸到群众家中,为群众“上门办证”“上门送证”,用一个个暖心的小举动,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在扶余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在春节期间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坚持每天提早到岗、延迟下班的“不打烊”模式,让前来办证的群众实现即来即办、“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持续落实周末延时服务,及时解决了群众的难题。

春节期间的便民服务,体现了警民情谊。而一次次危急时刻的救助,让警民情谊更显深厚。

2月8日大年三十,千家万户正沉浸在阖家欢聚的幸福时光中,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奔忙在服务救助的第一线。

“警官,这有位老大爷找不到家,他没穿棉衣,我把他领回家了。”这天上午,宁江公安一分局文化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小区里发现一位老大爷找不到家了。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赶到热心群众家中,了解到这位走失的老人姓李,独自在家时出门遛弯,结果找不到家了。民警立即联合网格员、物业、门卫等社区力量寻找其家人,终于帮助老人平安回家。 

同在这天,前郭县公安局乌兰敖都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安某因琐事与家人发生口角,服药后离家出走。民警第一时间联合其他警力进行寻找,终于在辖区一片树林内找到安某。而此时的安某已经昏迷不醒,民警紧急护送其前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安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春回大地

在隐患排查中彰显“力度”

人间烟火,岁月静好,其背后是平安的支撑和坚守。行动中,松原市公安机关以走访的形式核查辖区企业、“九小场所”、居民家中用火用电、消防安全情况,加大农村地区防火防盗宣传力度,全力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大年。

松江公安分局新立派出所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平安的工作目标,在春节期间组织民辅警深入走访辖区油田企业,对安全出口、防护围栏、灭火器材、视频监控、报警器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特别针对企业职工食堂等重点部位,全面检查电力炊具线路、开关装置的安全状况,坚决防止发生安全隐患。

“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是隐患排查工作中的重要领域。宁江公安一分局伯都派出所在春节期间对辖区商铺、餐饮、宾馆等“九小场所”进行详细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在检查辖区某快递网点时,民警发现快递包裹凌乱堆放在地面,且包裹不远处就有取暖用的火炉,存在安全隐患。民警当场要求快递网点工作人员进行整改,有力保障了辖区消防安全。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宁江公安二分局滨江派出所提前深入辖区46家物业开展消防安全指导工作,进一步排查各住宅区的消防安全隐患,并通过“警民联系”微信群随时发布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呼吁广大居民从正规网点购买烟花爆竹,提升安全意识,并加大春节期间的巡防力度,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松原市公安机关的殷殷关怀、踏实脚步,就像这一缕春风,在2024年新年伊始吹拂着松原大地,将平安送进千家万户。(松原公安宣传)

(编辑:冯秀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