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获全国整体示范应用二等奖

时间:2024-02-2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近年来,珲春市人民法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数助决策”首批试点单位,不断探索和创新司法大数据应用模式,逐步提升司法大数据应用水平,助推法院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社会发展。 

2023年,珲春市人民法院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完成《基于司法大数据的网络直播民事纠纷实证研究(2020年至2022年)》,该报告荣获第八届司法大数据主题研究工作整体示范应用二等奖。珲春市人民法院连续两年与高校合作完成数助决策联合研究,数助决策成果连续三年获得当地党委政府肯定及司法大数据研究奖项,助推市域经济运行向好发展。

“数助决策”让司法大数据“活”起来

珲春市人民法院深化“数助决策”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完成司法大数据调研报告《网络直播民事纠纷案件司法大数据决策参考报告》,并得出“近三年网络直播民事纠纷案件量持续大幅增长,呈现‘涉案金额大、虚假宣传多、售后占比高、平台担责少’等特点,建议加强直播电商规范,强化平台监管职责,防范化解各类纠纷”的结论性意见。

智慧法院“从有到优” 审执质效“持续向好”

珲春市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出具有珲春市人民法院特色的“i-法院”模式,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晴雨表”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和创新司法大数据应用模式。在“数助决策”试点工作中,珲春市人民法院利用“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中的海量数据,构建司法综合指数体系,以审判执行指数、社会治理指数等指数表征的形式,对审判执行情况、社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数字体检”,以全方位评估自身审判质效和为珲春市党委政府社会治理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在数助决策的助力下,珲春市人民法院各项审判质效指标位于全省前列。

珲春市人民法院将持续推动大数据应用与审判执行工作、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搭建范围更广泛,内容更详实的评价体系,为优化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司法研究能力、助推市域治理提高司法贡献度,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智慧法院建设贡献更多珲春成果。(珲春市人民法院)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