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民生“幸福线” 保障百姓温暖过冬——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供暖保障暖身又暖心

时间:2024-02-07来源 : 生活快报作者 : 张朝阳 李佳俐

城市供暖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生民心。自2023年入冬以来,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用户,保障供暖,以实际行动践行“暖身暖心暖万家”的初心使命。

提升服务水平,贴心又温馨

岁寒最是问暖时。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暖心工程”。走进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客服中心,接线员正在忙碌地接听着电话,“您好,这里是珲春城投供热,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接线员温柔而耐心地回应着每一个电话。

据介绍,在供暖期内,应急热线名副其实。室内是否温暖、温度是否达标,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供热企业的首要任务。

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客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班,每天接到电话反应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家里温度、阀门维修等,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给各供热所。”

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供热一所工作人员介绍,该所主要负责河南街区域供热维修工作,自启动新一轮冬季供暖工作以来,全所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在供暖一线,每天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工作电话更是响个不停。针对居民反映温度问题,工作人员逐一上门察看,通过对管道井排气、清洗滤网、冲洗地暖、供热设施等方式,帮助用户现场解决供暖存在的问题。住户家中白天无人,工作人员就预约晚上上门服务。

精细管控到位,便民又利民

自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让职工满意、让市委市政府放心”的工作目标,以“保安全、保温暖、保服务、树形象”的“三保一树”为抓手,不断提升供热质量、服务质量和企业形象。该公司全面对标银行服务标准,规范窗口和入户服务,在全省首个开通线上服务,方便群众自主办理各项业务和缴费。在全市各单元楼道安装了供热服务公示牌,方便用户报修和社会监督。持续开展了进社区、进物业、进公企、进百姓“四进服务”和供热开放日等活动,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对低温户持续进行跟踪服务,并免费对特殊群体供热设施进行改造。严格执行“一分钟接单、十分钟派单、半小时上门免费维修服务、三日内回访”的报修服务举措,全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以实际行动扛起供暖民生重任,使“民生”二字更有温度。截至目前,漏水和不热报修综合同比下降超30%。

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累计投资2319万元先后完成智慧热网监控平台建设、换热站智能化改造和安装9千台室温采集器,建设了智慧供热系统,形成了生产指挥、远程监控、视频巡检、室温采集、客服管理、收费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供热管控平台。他们将智慧供热管控平台与中国天气网对接,随时掌握室外气温变化,及时调整供热参数。生产调度中心通过科学的大数据管理,对换热站内设备启停、阀门开度、水泵转速等进行远程操控,实现了换热站全部无人值守,平台智慧化程度已经达到全省领先、全州第一,从根本上避免了人工操作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消除了部分用户温度极高极低的情况,热耗同比降低1.38%,水耗同比降低26.69%,不热户信访投诉同比降低20%,初步实现了供热温度的平稳均衡和节能的预期效果。

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还选取了具有代表性楼房,在每栋楼顶层、一层、两侧“把山墙”的用热户安装了室温采集器。在全市4个街道、28个社区建立近千个网格群,及时了解居民用热情况,通过室温反馈,预判可能发生的供热险情和舆情,并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由被动服务转变成主动服务,在精确掌握辖区内用热户室内温度的同时,及时快速准确的处理供热问题。

维护改造提升,治标又治本

目前,珲春市供热在网面积134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910万平方米。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拥有正式职工174人,并设有供热所5个、职能部门9个,运行换热站115座,采用热电联产的供热方式向珲春市区内的各类用户提供冬季采暖供热。

为提升供热运行的安全稳定性,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在上个供暖季结束后,利用检修黄金期,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供热设备“冬病春治”“冬病夏治”维检修工作,全面分析供热期间设施运行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供热管网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维护。针对管网及设备设施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加大供热设施检修维护力度,切实消除问题隐患。

“我们会在每年的6月份起,对全市115座换热站里的水泵、各种阀门等进行了检修和更换,对泄漏的管道和单元立杠进行了技术改造,确保设施运行稳定,提高供热质效。”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年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检修工作,针对运行中暴露出的影响供热安全和质量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新建和维检改工程,近年来,先后新增了9座厢式换热站,完成技术改造近500项,更换阀门等设施零件近万件,新建和更换供热管线150公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冬季供暖,提升的不仅是室内的温度,更是群众心中的热度。珲春市城投集团供热公司始终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细做实做好冬季供暖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在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上持续发力,用实干担当创造和煦如春的生活环境。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