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2023年延边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回眸

时间:2024-02-02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佚名

社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2023年,延边州坚定不移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不断增强改革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更高境界迈进,为延边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综合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经营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延边州坚持实行“赛马”机制,按月调度研究经济运行情况,专题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建立产业链“双链长”制度,成立了稳增长包保服务组,实施“项目前期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全州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建设东北亚(延边)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项目库,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户,落实奖补资金780万元,入库登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3户,居全省第三位。探索实施“1+5出口退税”工作机制,全年为1219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26亿元。全面开展523项“证照分离”商事制度集成改革,实现经营主体登记“一日办、网上办、免费办”。

农业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延边州深入推进边境村建设三年行动,建立延边州委抓统筹、县(市)负总责、乡村抓落实的“四级书记”推动机制,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积极探索村企合作共建共赢机制,全年整合各类边境扶持资金14.9亿元,与57家民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引导产业、项目向边境县城、节点乡镇集聚,促进人口向边境一线回流。大力推进整洁型、宜居型、生态型村庄创建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并持续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建设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3个,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6%。“雁育豆8号”入选2023年吉林省主导品种,延边长白山人参种质资源库正式运行。

民主法制和司法体制改革协同发力,民主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强化,全面依法治州稳步推进。

延边州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深入实施“五联五促”工作机制,擦亮叫响“有事来商量”协商品牌,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持续提升。完善基层调解服务机制,建设了11个“无讼村屯(社区)”。在安图创新开展“立案到乡镇、开庭在村屯、调解进家门、执行加速度”的“三巡一快”工作模式,打造了30分钟诉讼服务圈,建立基层一小时解决纠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完善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机制,制定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台账。

文化和社会体制改革全力攻坚,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延边州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州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十大行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实施原创优秀文艺作品扶持政策,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版长篇小说《魏氏祠堂》等16部文学作品,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舞蹈《心归云处》、歌曲《放歌延边》等7部作品荣获第十四届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与浙江卫视合作拍摄录制《奔跑吧》延边篇两期节目,有效推动延边文旅火爆“出圈”。

与此同时,延边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机制,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获得教育部表彰,“吉大高中延吉分校”正式挂牌招生。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打破县域招生限制,实现州域内职业院校同一平台招生。持续加快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扎实推进“先医后付”智慧医保信用支付体系建设,实现门诊就医免排队“无感支付”和住院治疗免押金入院。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过去的一年里,延边州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给全州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