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扬帆启航 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4-01-3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延边州重点医药企业,为了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可靠、放心药,坚持立足创新实践,深耕产品研发。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尤海涛介绍说:“近三年,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重新进行企业的战略调整,以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的战略引领,陆续进行了30个品类的仿制药研究。去年,我们就有5个品种,包括一次性滴眼液等,上报到国家药品中心,预计2024年6月,陆续得到审批。”

 多年坚持不懈的开发研究和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进一步提高了“吉林敖东”的品牌价值。该公司引进全自动生产线和高端检测设备,大幅提高了产能,有效降低了药品生产过程中污染和交叉污染的风险。2023年,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值5.4亿元,比2022年增长20%。新的一年又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订单也不断增长。

“这个车间生产的产品叫注射用奥扎格雷钠。我们接到订单以后组织工人,开始排产,预计产量达50万支,生产完之后会发往全国各地。我们现在的订单,包括冻干粉车间、小用量注射剂车间和固体车间,目前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尤海涛说。“我们对于2024年的预期前景还是比较好的。我们预计2024年的产值要比2023年增长20%以上。”

昂首迈步新征程、谱写敖东新篇章。2024年,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将以更加精密的生产工艺、严格的管理措施,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

近年来,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入实施“1+3+X”产业发展战略,以现代服务业为支点,全力发展生物科技、绿色生态食品、医疗器械,兼顾发展战略性植入的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聚焦聚力主责主业,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全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完成新年的订单任务。

 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长金仁国说:“2024年的第一批订单,大概有2万2千台。这些器械将统一发往北京后,再分配到各个代理门店。新年开了个好头。”

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于一体的企业,主要生产可喜安电位温热治疗仪等产品。其中电位温热治疗仪、温热脉冲治疗仪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2023年,该公司在全国各地增设了150多家代理门店。

“2023年,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营业额突破了4亿元,利税金额达3400万元。比2023年,产值增加了46%,利税增加了66%。”金仁国说。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坚持不懈的研发和强大的技术支持。多年来,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持续增加产品研发投入。今年,该公司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金仁国说:“2024年,我公司将推出新产品,往医疗机械产业园引进全自动生产线,这将大力推动公司的发展。”

据了解,医疗器械产业园建成后,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按照国家节能环保要求,大力推动“绿色工厂”建设及运营,进一步提高企业产能,增加产值,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仁国说:“预计2024年的产值比2023年增加50-60%,利税也将增加50-60%。”

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和跨境电商的兴盛,延边州的物流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发挥航空、铁路、高速等方面的交通优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跑道,致力于打造现代化物流体系。在吉林隆玛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装卸区里,货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

 吉林隆玛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峰旗介绍说:“现在车辆有12台,配送到全州8个县市的各个门店。现在已经装了第三趟车,每天平均得跑4-5趟。”

在1万2千平方米的仓库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和食品,拣货员正在按订单进行备货。这里承担着延边州8个县市的近200家每日隆便利店的供货任务,每日发货量达2万多箱,比2022年增长了46.3%。临近春节,为了满足各家门店的备货需求,这里的工作量明显增加。

   “我们已经开始跟供应商、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为了保证春节的供应,已经开始全面进货,保证各个门店充足的供应。现在车辆已经增加到12台。所以配送完全没有问题。”刘峰旗说。

位于延吉水上市场附近的隆玛特总店每天都要接待数百名顾客。作为集零售、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性商超,隆玛特受到了当地居民和来延游客的广泛喜爱。一位来自河北省的游客,将回程前的最后一站选择在了隆玛特。

  河北游客李琳说:“我们是从河北的。看到小红书上的攻略后了解到这里。来这边给家人带一些特产,像辣酱、咸菜之类的。”

隆玛特位于网红打卡地—水上市场旁边,去年该超市的生意异常火爆。

 延吉市隆玛特水上市场总店店长严海兰介绍:“2023年迎来了很多游客。随之我们的销售额也得到了翻倍的增长。截止到2023年12月,我们的全年销售额实现了60%的增长,日均接待客流量从以往的500-600人,达到了上千人。其中70%是外地游客,年龄层以90后年轻人为主。他们是主要的消费群体。”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隆玛特积极推出一站式快递邮寄、外地订单打包发运等服务,努力为消费者提供舒适便利的购物体验。

“对环境的改善以及商品的不断更迭,新品引进以及我们的服务细节,这些是2024年的主要努力方向。服务好当地顾客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游客来延吉,打卡、购物。”严海兰说。

2023年,延吉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4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79.7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42.2%;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6亿元,同比增长8.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亿元,同比增长21.8%。延吉高新区正全力谋划实施2024年各项工作方案和要素保障,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延边州委宣传部)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