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自然资源局开展林木采伐作业质量及公益林管护验收工作

时间:2024-01-3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林木采伐作业质量不仅决定着森林资源的利用程度,也关乎后备资源的培育和保护。为准确掌握林木采伐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林木采伐和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1月,长春市双阳区自然资源局林业资源科成立检查验收组,对双阳区国有林总场及各乡镇林木采伐和公益林管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组本着“查找问题、促进工作”的原则,“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检查验收工作。验收组和林场负责人先后对伐区小班的采伐方式、采伐面积、采伐量、小班清理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利用GPS测量采伐面积,检查有无漏伐或错采保留木及越界采伐、伐根超高等现象。验收工作以现地检查为基础,将内业与外业相结合,重点核对采伐地点、株数、蓄积量等数据信息。同时,对森林采伐限额的执行情况、林木采伐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公益林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集体公益林管护合同签定情况;管护责任、巡护日志、护林员队伍管理情况;集体公益林管护成效和森林火灾、刑事、行政案件及档案建立情况等。与此同时,要求管理单位加强公益林建设与管理工作,严格遵循“依法保护、严格管理、科学经营”的原则,实行公益林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公益林管护的区域范围和面积,履行管护义务,落实管护责任。

通过检查,全面了解林木采伐过程中有无超范围、超树种、超计划以及异地采伐现象,为今后林木采伐限额的分解提供依据,同时也为今后规范我区林木采伐秩序,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奠定坚实基础。不仅有利于林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也为更好地发挥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科学经营森林、提升森林质量提供保障。(长春市双阳区自然资源局)

(编辑:唐闻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