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9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李薇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过去的一年,长岭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突破年部署、目标、任务,主动融入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市委“1145”发展战略,聚焦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112355”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建设,明确重点产业“平台化布局、链条化发展、专班化推进”举措,打造“一区三园两镇”六大产业平台,强力抓好天然气、新能源、汽车配套等十条产业链,产业强县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奏响项目建设“强音”。

隆冬时节,在长岭长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地看到的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感受到的是项目建设全速奔跑的“热度”和“速度”。高速公路通车进入倒计时,承建方中国铁建大桥局争时间、抢速度,严寒冬季“不猫冬”。长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之后,将推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嵌融通,吸引更多的项目到长岭、农安等沿线县区开发投资,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长岭县始终把项目谋划作为重要工作,高定位、高标准成立了项目专班,定期邀请省市发改部门专家,对项目谋划进行全方位研判、全流程指导,围绕“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建设,谋划项目281个。围绕国家支持的八大领域25个投向,谋划增发国债项目34个,围绕六大发展平台和10条重点产业链,聚焦企业需求和市场导向,谋划产业类项目39个。

长岭县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思想,夯基务实,精准发力。依托区位、资源、产业、政策“四大优势”,动态完善“五张清单”,精准制定招商族谱,确定拟招商项目35个、招商目标企业100个、可对接重点企业50个。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营造大对接、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全面压实干部工作责任,实行节点推动、全程跟踪,逐个项目确定包保帮扶、项目秘书,大力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攻坚活动,长岭县级干部和相关部门每周踏查项目,三天专题推进,集中破解难点、痛点,一个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加快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实锤落地、蓄势待发。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长岭经济的永恒支撑,落实“五个一批”项目滚动调度机制,全年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06个。破解投资高基数难题、填平一次性大额投资缺口,狠抓开工率、转化率、入统率“三率”提升,52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97.4%,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1.9亿元,连续20个报送周期保持正增长。总投资200亿元的三一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签约落地,创建县以来产业类项目单体投资之最,成功开创氢基产业园新篇章。总投资18.6亿元的龙凤山营城组气藏系列项目扎实推进,年地产气量将有效提升25%,达到4.7亿立方米。赛普天然气液化调峰项目投产,鑫油天然气液化调峰项目进展迅速,建成后全县将具备7.72亿立方米LNG储备能力,配合中石化双坨子储气库,构建出多路气源并存的全方位供应体系,为精深发展天然气化工产业提供强劲支撑。

一个个项目的加速推进,从“规划图”变身“施工图”“实景图”,成为2023年长岭最生动的图景,为长岭县域经济聚势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中,长岭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加速铺展开来。(长岭政务)

(编辑:冯秀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