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为茶文化高质量发展聚能蓄力

时间:2024-01-09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李洪涛

1月6日,“茶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茶文化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本次茶文化论坛吸引了各地的茶行业精英和茶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论坛由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市委员会、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

在茶文化论坛上,安徽农业大学原校长、农学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夏涛分享了《中国茶产业的过去、现状与未来》。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茶产业的发展历程源远流长,在全球茶叶市场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茶叶的消费需求将继续增长。同时,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茶叶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为了应对挑战,中国茶产业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通过推广绿色、有机、低碳的茶叶生产方式,提高茶叶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强与国际茶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茶叶走向世界舞台。

国家一级评茶、制茶师,长春市东君茶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张萍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魅力跨越了国界和文化的差异,成为全球共享的美好体验。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3年9月17日,我国申报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全球首个茶文化世界遗产、中国第57项世界遗产,对于中国茶文化被世界认知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论坛上,方可(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方可为北方中心授牌,标志着方可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北方中心正式落地北国春城。授牌仪式结束后,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中华优秀茶教师、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李大祥作了精彩的讲座。

李大祥从养生角度出发,跟大家分享了《茶文化与养生:探寻茶叶中的健康密码》。李大祥在讲座中提到将茶文化与养生相结合,不仅能让人们在品茗的过程中品味中华文化的韵味,还能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关注身体健康。通过了解茶叶中的营养成分和养生功效,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茶叶种类和饮茶方式。通过了解茶叶中的营养成分、掌握合理的饮茶方式、结合个人的体质和需求,可以在品茗的过程中品味中华文化的韵味,同时享受到茶叶带来的健康益处。同时,借助茶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可以进一步拓展茶叶的消费市场,推动茶叶产业的发展。

(编辑:马天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