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时间:2023-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苏宏健

近年来,乾安县委、县政府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促进乾安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厚植生态优势,狠抓生态环境质量,精心谋划生态项目,闯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高位推动,谋篇布局。乾安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战略部署和松原市委、市政府“12345”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乾安县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谋划打造清洁能源经济示范区。编制启动《乾安县2021—2025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风力、光伏和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的长期发展目标,让谋求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更加坚定,措施更加务实。

强链补链,共赢共建。乾安县在全力打造风光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向下游产业延伸,向关联产业链裂变,推动新能源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引进投资50亿元的天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风机塔筒、叶片、主机,跟踪光伏支架,微网及储能系统,风光设备金属零部件制造,打造新装备产业链;引进投资40亿元的中溢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年产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30万吨、针状焦30万吨,打造新材料产业链;积极与中国氢能集团、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洽谈制氢示范项目,让更多的“绿电+消纳”关联产业落户乾安,以高品质的绿色生态助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成果显著。乾安县具有“风光互济、多能互补”的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乾安县新能源项目建设速度明显加快。2023年末可实现并网装机2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新增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4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量将达到120亿千瓦时,年可实现产值45亿元,可降低能耗360万吨标煤。截至目前,乾安县共谋划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673.7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26个。(乾安发布)

(编辑:张博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