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创新筑牢未成年人思想根基——白城市文广旅局倾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3-12-2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年初以来,白城市文广旅局严格落实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和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健全文化设施,维护文化市场秩序。

加强文化供给,保障未成年人文化需求。白城市文广旅局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契机,如元宵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宣传活动,以及适合未成年人的公益活动。如举办“三十而立再出发”白城市2023年春节百姓微视频节目展演活动。在各大媒体推出原创歌曲《清风》《三十而立再出发》等多部文艺作品;组织《白城记忆》系列展、《玉兔带吉祥笔墨颂辉煌》等线上线下各类作品展20余项;举办“歌舞鹤乡·放飞梦想”元宵节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传统秧歌展演”、2023年元宵节鹤乡灯谜会。大力开展庆祝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唱家乡·赞白城”二人转邀请赛、千人广场舞展演专场文艺演出、“三十而立再出发”庆祝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摇滚之夜”“春华秋实”健步行开幕式文艺演出等大型系列文体活动30余场。创新活动形式,加强文化供给,极大保障未成年人文化需求,多措并举的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

加强活动创新,提高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意识。创作歌曲、小戏、书法、美术、舞蹈等文艺作品300余件。创作大型歌舞剧《辽吉记忆》、排演舞台剧《大辽行宫》。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体验活动,让未成年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加强社会协同,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白城市文广旅局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资源,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和举办相关展览等方式,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2023年新建扩建农村文化小广场18个。开展送图书、送书画、送演出、送培训进村等服务,确保送演出不少于300场,送图书不少于1000册。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开展针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演出、比赛、培训、读书等文化活动近100场。“戏曲进校园”“少儿精品节目展演”“老年好声音大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农民文化节”“农民自办小剧场”等品牌活动全面开展。社会协同,全民写作,城市乡村均衡发展,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白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编辑:张文秀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