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打造吉林省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时间:2023-12-19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佚名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冬日的梅城虽然银装素裹,但仍涌动着火热的干事激情,激荡着澎湃的奋进力量。

“当前,吉林振兴已经迈入蓄势待发的新阶段,梅河口作为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在率先突破的新征程中责无旁贷,必须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说。

梅河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梅河新区建设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经营主体培育、服务企业、农业产业六大攻坚行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1至9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位列全省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位列全省第四位。

立足优势,坚持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梅河口有信心有决心在率先突破的新征程中展现作为,主要来源于五大优势:设立梅河新区的政治体制和政策优势。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支持梅河口发展,赋予梅河新区“五个战略定位”和打造“五座城”的目标要求,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现代化城市功能和承载空间优势。以生态为底色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实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具备承载百万人口的城市体量和空间。坚实的发展基础优势。“六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医药健康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食品加工产业形成规模发展态势,商贸物流产业形成新市场格局,现代服务业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火爆出圈,成为东北著名旅游目的地,建筑及其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几何式增长。投资50亿元的惠升胰岛素全产业链、投资50亿元的五奎山旅游度假区、投资30亿元的皓月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等重大项目陆续见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省一流的现代化社会事业优势。投资100亿元的教育园区、投资40亿元的医疗康养中心、投资30亿元的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建成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社会事业实现现代化,周边群众享受到高水平公共服务。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势。获得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8个国家级称号。近年来,14个省份的160多个市县区、万余人次到梅河口考察交流,央视媒体累计报道梅河口160余次。

锚定目标,乘势而上。梅河口聚焦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两个体系”,全力以赴建设“七个城市”。

建设中国北方食药健康城市。鼓励四环、步长等企业扩大投资,把品种优势转化为产能优势;推动胰岛素全产业链、特医食品产业园等项目投入运营,新建中药饮片加工中心和中国药品药材交易展示中心,打造东北亚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条。壮大酒精、果仁、大米产业,推进皓月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全面投产,推动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

建设东北地区商贸物流城市。以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为平台,打造东北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依托传化物流“公路港”,打造东北地区物流中心;统筹欧亚、红星美凯龙等商业资源,打造商贸购物中心,建设物质极其丰富、物美价廉的产地市场。

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落实全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实施五奎山旅游度假区、不夜城二期、磨盘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同时,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做好“冰雪+”文章,推动五奎山雪世界、温泉河谷、城市雪街、知北雪村等冰雪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做大做强冰雪经济,打造东北驰名雪城。

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城市。深入推进农业“十百千万”工程和镇村肉牛养殖、蔬菜种植“双百”“双二百”工程,把梅河口打造成为全省东部山区的“米袋子”“菜篮子”“鲜肉库”。

建设社会事业全面现代化城市。深化与吉大一院合作,建设肿瘤专科医院,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深化与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合作,持续引进优秀教育人才,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基础教育高地;举办承办更多具有国际和全国影响力的文体活动,打造国内一流文体活动示范区。

建设现代化美好宜居城市。完善城市生态水系,形成“林水相间、河湖相连、森林环绕城市、绿水四通八达”的生态环境;加快“梅河红旗示范市”建设,开展新能源汽车更新行动,打造“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数字梅河口”建设,打造兼具城市特色和城市发展新理念的智慧城市。

建设团结干事的清廉奋斗城市。传承弘扬“七种梅河口精神”,着力提升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能力。同时,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立足本地,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吸引优秀人才到梅河口创业就业。

王爱明表示,将通过“七个城市”建设,推动梅河口建设迈上新台阶。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打造吉林省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东北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耀眼明珠,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梅河口力量!

号角催征程,奋进正当时。

梅河口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振兴中奋力开创梅河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左江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