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县靠山派出所让法治副校长作用“名副其实”

时间:2023-12-1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为扎实推进“警校融合”机制,伊通公安局靠山派出所积探索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长效机制,从基础梳理,从点滴抓起,实现“有章有法”,让法治副校长“名副其实”。

法治副校长成为校园普法的“传播者”

靠山派出所民警受聘法治副校长后,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认真研读省厅总队和市局支队下发的法治副校长宣讲课件,坚持从基础开始,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法律和为什么学法,从违法和犯罪定义,结合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典型校园欺凌案件,围绕与小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游戏等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学生们认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哪些行为是未成年不得有的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引导学生们形成初步的法律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做遵纪守法的文明学生。同时,引导广大师生做反诈防骗的宣传员,不仅提高了师生法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还积极向家人、亲人宣传反诈防骗知识,将法律知识不断向社会面、向广大群众延伸传导,起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和家长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

法治副校长成为校园安全的“统筹者”

法治副校长在工作中发挥沟通联络作用,主动作为,与政府相关部门、公安职能警种积极配合,指导校园开展“三防”建设,组织学校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警务活动,切实提升校园安防水平。配合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管控,不断加大校园周边重点行业清查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同时,协调配合交管等部门优化完善“护学岗”机制,建立以学校为重点的网格化巡防制度,在上下学期间做好治安秩序维护和交通秩序疏导,切实改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真正成为校园安全的参谋助手、涉校工作的协调中枢、在校师生的良师益友、职能部门的桥梁纽带。

法治副校长成为师生们的“护航者”

工作中,法治副校长不断摸排校园内部风险隐患,深挖危害校园秩序的案件线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各类涉校案事件开展源头治理,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科学预防各类违法犯罪。在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同时,鼓励校园师生发现和揭露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预防、震慑、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护佑广大师生的安全。(伊通公安

(编辑:杨雅秋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