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全面推行“田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时间:2023-12-1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李秋颖

隆冬时节,王洪武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时不时停下脚步,走进地里仔细查看。王洪武是长岭县腰坨子乡排子山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排子山村的田长,巡查耕地是他的日常工作。“今年雪大,瑞雪兆丰年。我们把土地护好,期盼明年的丰收。”王洪武说。

结合党政同责、分级保护、逐级负责的管理机制,松原市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制定出台了工作手册,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动态调整了田长制四级组织架构及人员。

“‘田长制’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是划好田、护好田、建好田、用好田、管好田。市级抓组织、县级抓责任、乡镇抓运行、村级抓管理,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格局,确保每一块耕地都有田长守护。”松原市田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田长制”实施以来,大家履职尽责,肩负起巡田任务,认真管理好耕地,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提供了“一剂良方”。

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任务清单。夯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健全黑土地保护制度体系,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管理,建立农田布局优化、保护、建设、利用和监管的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农田保护机制,织密织牢监管网络,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松原市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完成保护性耕作1207万亩,深松作业137万亩。全市建设3个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示范点,在全市范围内布设2100余个耕地质量调查点。稳步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今年投资1620万元,实施3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和侵蚀沟治理项目,构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松原市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有力有效监测监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宣传,切实提高田长制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增强干部守土有责意识,将耕地保护的“铁律”延伸至基层每个工作人员。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实施田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主动参与、共同管理,营造严格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依规、严保严管,确保耕地保护红线目标决不能突破,永久基本农田决不能擅自占用,推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松原发布)

(编辑:冯秀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