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11-24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佚名

11月23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黑龙江、吉林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和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吉林省贯彻落实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要求,就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审议通过《构建具有吉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以最严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保责任无缺位、落实无盲区、监管无死角。要以最严态度开展隐患排查,紧盯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体育馆和影剧院等大跨度钢结构建筑、城乡老旧房屋等高风险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在早、消除到位。要以最严标准抓好应急准备,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快数字化技术在安全领域广泛应用,扎实做好冰雪灾害监测和救灾装备物资力量准备,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落实李强总理调研讲话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抢抓机遇、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路。一要坚持发展为要,聚焦“四大集群”培育、“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464”格局,促进形成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坚持创新为源,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双千工程”,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三要坚持农业为基,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四要坚持改革为先,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带动和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五要坚持民生为本,扎实做好灾后重建、保暖保供、安全生产、帮扶救助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各位省委常委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要求,切实当好关键少数、尽到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引领带动全省营造好生态、锻造好作风。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带头敢于负责,指导分管领域和分管地区抓落实、解难题、求突破,做务实重行的表率。要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做为民造福的表率。要倡树新风正气,坚持“严新细实”,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作风优良的表率。要从严管党治党,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会议强调,构建具有吉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牢牢把握转型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社会共享化、产业高级化趋势,统筹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物质技术基础。

会议决定11月下旬召开中共吉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讨论《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决定》等拟提请全会审议的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马天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