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综述:共襄冰雪盛举 共谱合作新篇

时间:2023-11-20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旭 曲镜浔

几场降雪过后,吉林大地披上了银色的冬装,吉林省系列冰雪经济大戏也徐徐拉开了帷幕。11月17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在初冬的北国长春盛装开幕。

来自国内外的500余位嘉宾,围绕寒地冰雪经济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寻求合作共识,共享发展成果。

“智汇冰雪经济,共享寒地未来”,致力于搭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区域高层对话与经贸合作新平台的本次大会,是一张崭新的吉林世界级冰雪名片。

寒地冰雪经济是全球高纬度及高海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动力引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推进“冰雪丝路”建设,助力吉林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吉林再次吸引了国内外的目光。

共商冰雪大计,共话寒地未来,共谋合作发展。两天会期内举办了一系列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合作签约活动。

开幕式暨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就深化冰雪经济交流合作提出了极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各大央企负责人在央地合作论坛上围绕“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促进央地融合发展”主题,谈机遇,谈合作,谈发展。

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带智能制造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数智赋能聚势前行”,共话推动东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资源。

“发展世界寒地农业共享寒地美好未来”是世界寒地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的主题,论坛开启了一个世界寒地综合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层对话平台。

波黑驻华大使西尼沙·贝尔扬真诚地希望波黑与中国能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农业等产业多开展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促进两国经贸文化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冰雪经济是朝阳经济、绿色经济、富民经济、开放经济。在“奥运效应”推动下,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冰雪经济”及相关产业正在不断升温。

本次大会,吉林元素特色突出。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级粉雪资源,冰雪是吉林独特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发展资源。

近年来,吉林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打造万亿级大旅游产业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打通“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吉林冰雪品牌影响力号召力持续扩大,市场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在会议论坛设置上,本次大会突出吉林省智能制造、农业、医药健康、新能源、冰雪装备等特色产业;在参会企业构成上,吉林省企业广泛参与本次大会,共有约400户企业、开发区或单位报名参加各项分论坛及对接活动;在主题展示上,一汽红旗汽车、一汽解放房车等吉林省冰雪装备产品集中展示,并重点展示“冰雪丝路”、冰雪旅游、冰雪节庆、冰雪赛事、礼遇吉林等一系列特色冰雪文旅产业项目。

本次大会主会场外,特别设置了主题展示活动,分为室外展区、冰雪装备展区、冰雪奇缘展区和参会企业展区四个部分。吉林省寒地冰雪经济发展优势,国内外主要参会企业冰雪器械、智能制造、运动装备、文化旅游等冰雪经济相关产品都在这里得到了集中展示。

首届世界寒地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来自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吉林省健维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了成果推介。

注重务实合作是本次大会的另一个特点。为将大会办出实效,大会在会前、会中和会后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各种便利。会前征集了一批与冰雪经济产业关联度高、合作潜力大的重点项目,同时,结合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全省项目库中筛选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早进行发布和推介,广泛寻求合作伙伴。大会期间,还组织企业间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面对面洽谈,将合作意向转化为合作成果。会后,还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环境,增强合作信心。

央地合作论坛上,一系列项目完成签约,涵盖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石油化工、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世界寒地冰雪装备对接会上,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探索装备发展新路,来自国内外百余家冰雪器材设备、冰雪装备、冰雪服装、雪场运营等行业头部企业和相关单位代表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产品,共商彼此间相互合作。

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邱现东说,作为驻吉央企,中国一汽切实感受到吉林是一片充满活力、创业兴业的热土,自然环境优美、营商环境优渥。为此,中国一汽将与各方一道,共结冰雪情谊,共建“冰雪丝路”,共绘冰雪经济新篇章。

会议打开了吉林开放发展的一扇窗,同时架起了面向世界合作发展的一座桥。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赢未来,吉林发出了诚挚的邀约。本次国际性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彰显吉林省独特的冰雪资源禀赋,更好地把握发展冰雪经济难得的“黄金期”,推动冰雪经济“五个合作”,进一步加快促进吉林省冰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天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