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松原前郭县探丰收

时间:2023-11-14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欣欣

走进前郭县吉拉吐乡红旗农场学良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远远就听见轰隆隆的机器声,进入大米加工厂,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生产,大米的清香扑面而来。

“这两天有很多外地客户咨询、下单,忙得热火朝天。”合作社负责人王学良说。据他介绍,前郭灌区大米用松花江水浇灌,口感好、品质好,买过的客户很多都变成了“伙计”帮忙“安利”。

说起水稻连年增产增收的密码,王学良认为,统一灌溉、统一机械化收割,不断提升的加工水平和品牌知名度,这些都为水稻增产增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前郭县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一方面通过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措施,不断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作物的品质和产量,一方面通过深入防治病虫害、控制农药使用量等措施不断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目前仅前郭灌区水田面积就有20万亩,年产量在12万吨左右,基本都是绿色有机水稻。而且,前郭县已初步形成了稻米加工产业链,现有稻米加工、销售企业150余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3家、市级4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7家,年加工量达到200万吨,年销售收入80多亿元,农产品综合加工率达到70%以上。

同时,前郭县还通过强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领,进一步增强农机化技术推广、维修年检、安全管理、培训教育、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为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现在全部机械化了,原来10个人干的活,现在1个人就能干,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在加工厂打工,一年能平均增收1万元左右。”王学良说。

(编辑:冯秀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