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项目建设

时间:2023-11-06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柳青

入秋以来,长春各大热门景区景点不断推出新产品,迎来一波又一波的省内外游客。各大文旅项目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为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长春市文旅产业建设项目众多,类别多样。有“农业+文旅”的田园综合体,有景区配套的精品酒店,也有文旅融合的历史街区。当前,长春市在建、谋划文旅项目206个,计划总投资3500亿元;全年计划建成运营项目2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00%和60%。在全省统筹调度的5000万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长春市项目数为53个,占全省的31%;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2.63亿元,占全省的47.8%。

北湖文旅产业融合提升一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该工程在充分融合“北湖天地”景区古风类建筑风格的基础上,通过结合地形及景观资源,合理利用建筑周边空地,打造度假氛围浓郁的“院落客房”。据了解,项目包含酒店和商业等不同区域,计划于2024年竣工,将为游客提供风景优美、环境清幽的住宿体验。

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风格独特,项目占地约3.5万平方米,包含26栋建筑的修缮及区域景观建设,总投资约16.2亿元。项目已整体完工,正在办理竣工验收相关手续,同时进行项目整体的招商。目前,已累计洽谈商户162家,45家具备签约条件。

马鞍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三产”融合产业园区升级版。目前正在继续推进以运动康养板块为主的二期建设,计划建设期为5年,项目规划以农业种植、加工为基础,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农事体验、科普研学、培训拓展等功能于一体,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与村集体、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和利益共享。完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收入1.6亿元以上。

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火热进行中。目前,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中的首开区城市展厅已投入使用。红砖墙、绿门窗,街区首开区城市展厅,建筑看起来就像是过去的宽城子火车站,不仅外观像,走进其中,年代感更是扑面而来。仿照宽城子火车站设计的棚顶、放着旧报纸的报刊亭,让人沉浸感十足。而首开区城市展厅只是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小部分,其余建设仍在进行中。

(编辑:马天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