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时间:2023-10-26来源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作者 : 于小博 刘帅

10月24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精神,按照“赛马”机制,分析调度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审议《〈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关于促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听取全省智慧农业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吉林全面振兴处于“上升期”“快车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历史主动,找准历史方位,精准把握和研判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变化,以争先进位的劲头、务实管用的举措,奋力冲刺四季度,打好全年收官战,保障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投资要形成增量支撑。坚持项目为王,发挥吉林省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放大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在绿电就地消纳转化上实现突破,加快落地一批“绿电+”项目,把风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工业要抓好以丰补歉。突出培优扶强,“一企一策”做好龙头骨干企业保障服务,推动企业稳产满产、作出更大贡献。支持卫星等新兴产业拓展应用场景,扩大市场份额,开拓新赛道、挖掘新增量、打造新增长极。抓好“智改数转”行动,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结合起来,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质生产力。消费服务业要抓好冰雪旅游。高质量高标准办好雪博会等系列活动,加快推进冰雪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把冰雪打造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农业要抓好增产增收。做好秋收组织,确保颗粒归仓。指导售粮变现,推动农民增收,构建肉牛产业生态体系,匹配深加工项目,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增强执行力、操作力,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研究解决方案,按时交付成果,提高执行有效性,加快建设“有为政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的重要意义,聚焦主要目标指标完成及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等情况,全面梳理总结成效,推动短板指标加快提升、规划任务顺利实施。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支持引导零部件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以合作、自建等方式,在海外完善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加强汽车贸易交流合作。

会议强调,吉林智慧农业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要着力强化各方合力,推进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场景拓展、模式集成应用,更好支撑农业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马天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