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23-10-25来源 : 吉林省政府网作者 : 于小博 刘帅

10月23日,2023-2024年吉林省冬季供热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做好供热工作的重要性,高质高效做好供热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供热稳定运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胡玉亭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今冬明春供热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做好供热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供暖的热度提升民生温度和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专项行动的成效。强化问题导向,随时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谋实解决措施、全面化解风险。强化底线思维,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检验标准,不断改进供热质量,提升服务成色。

胡玉亭强调,要聚焦关键薄弱环节,盯住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强化供热保障各项举措落实。一要保障储煤充足。落实电煤热煤储备调度主责,明确储备序时进度目标,积极拓展煤源渠道,超前做好储备。主动为供热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好支持政策,强化精准帮扶,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加强重点企业监测,健全调度通报机制,强化警示约谈。二要保障热源能力匹配。加快落实“网源签约”,明确责权利关系。探索热源厂直接供热,完善热源供热一体化模式。建立供热企业奖罚退出机制,建设省级供热监测管理平台,实时监测热源运行数据,加强供热企业评价考核,严格供热端口出水回水温度、温度曲线监测,倒逼企业诚信经营,达标、安全、稳定供热。借鉴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加强乡镇供热。三要保障安全运行。落实好供热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管线日常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演练,提高抢修抢险保障能力。严格监管非计划故障检修维修,严厉打击擅自停止供热、不连续运行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并列入退出企业监管名单,完善应急接管机制,落实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四要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对于群众供热诉求,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完善统一、公开、透明、畅通、便捷的投诉办理机制,第一时间响应接诉、核实处理、办结反馈。强化结果应用,把投诉情况纳入企业评价考核,淘汰退出一批投诉量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五要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充分发挥风光电、氢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优势,强化政策和技术引导服务,推动新能源产品向供热领域推广应用,优化供热能源结构。

胡玉亭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打赢供热保供攻坚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强化供热企业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营造安全供热工作良好氛围,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韩福春主持,王子联、刘化文参加会议。

(编辑:马天海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