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文书检校制度 持续提升审判质量

时间:2023-03-0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马龙浩

为进一步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针对《2020年—2022年白山地区两级法院刑事、民商事案件调研报告》中发现的“案件质量不高,裁判文书说理性不强,存在低级错误”等问题,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裁判文书检校工作的暂行规定》,严把裁判文书质量关。

严格“体检”流程,保障文书质量。文书检校工作由审判经验丰富的老法官担任,在制作审核后,交付印发前通过人工审核的方式,对文书制作规范、身份称谓、法条引用、语言表达、文字标点等方面,逐项审核把关,务求裁判文书焦点清晰、逻辑严谨、论理充分、主文准确,确保当事人收到的裁判文书和向社会公众公开的裁判文书无错漏讹误。

提升制作水平,文书应校尽校。凡判决书、裁定书等裁判文书均应通过检校人检校,并逐案填写《裁判文书检校登记表》,反馈至案件承办法官,避免存在问题的裁判文书“带病”印发。同时,审判管理办公室将不定期汇总检校结果,在全院范围内通报,倒逼案件承办法官提升裁判文书制作质量,打造更多的“精品”文书。

今后,白山院将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制作,健全裁判文书管控工作机制,筑牢校核“篱笆网”,加设纠错“防火墙”,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为推动白山法院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