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十四道沟镇:文明铸魂树新风 乡村“蝶变”展新颜

时间:2023-03-0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马萌

一条条柏油马路穿越小镇,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屹立路旁,一座座白墙红瓦的院落村舍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路边河边整洁……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长白县十四道沟镇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呈现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新气象。

“法”字当头,培育自治新风气。各村(社区)组织有威望的乡贤、退休老干部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成立“百姓说事点”,探索出“百姓说事、法官说法、警官说案、司法说理、乡亲说情”五位一体治理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干”字为要,倡导文明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百姓故事会”“科普进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创建“星级文明户”“干净人家”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咱村好人”“道德模范”等志愿先锋,以“民星”带新风,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

“好”字为纲,开辟惠民新路径。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党建文化广场、百年古榆长廊、东亭小榭、石门湖荷花池等景点,为群众提供休闲活动场地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联合客运部门,增设2条公交专线和9个站点,覆盖各村、各景点,辐射周边镇村,实现了让百姓在“家门口”坐车的愿景。

在乡风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十四道沟镇厚培文化之根,弘扬传统美德,铸就了发展之魂。如今的十四,村村寨寨环境优美、家家户户团结和谐,文明乡风引领全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迈进。(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