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 通化加快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时间:2023-02-27来源 : 通化日报作者 : 庄新岩

1.jpg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通化市认真贯彻吉林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分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持服务保障,一个个注重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通化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茁壮成长,成为推动通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截至目前,通化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户、市级63户。

2.jpg

构建优质企业层层递进、分级培育的格局。通化市立足中小企业规模、特征、成长性等方面,确定不同标准条件,以总体部署、分级培育、整体推进、动态管理的方式,积极培育优质“种子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四级企业培育库。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行分级奖补政策,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方面,优先推荐和支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加强分级培育运行监督,对入库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去年10月,按照《通化市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经企业申报、地方推荐、部门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认定通化市前进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等63户企业为2022年通化市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去年底,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通化市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华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佳信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溢集团(吉林)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户企业上榜,上榜数量位列吉林省第2位。

3.jpg

“在逐级聚力培育下,公司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令人振奋,让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信心更足。”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薛丽萍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公司下一步将乘势而上,持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装备融合与应用落地,力争成为石油钻采领域智能自动化和低碳节能化的引领者。

在科技创新支持上,通化市积极争取省R&D经费补贴,持续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组织推荐“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专利,申报省专利奖评选和高价值发明专利资助等项目,激发创新主体的创造活力;为“专精特新”企业推介吉林大学、吉林医药学院、“一院三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力争更多项目在通化市落地转化。

4.jpg

正和药业转化的沈阳药科大学新型口服蛋白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可促进红细胞沉降,有效缓解症状,其作为首个批准的JAK抑制剂,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和市场前景。企业负责人说:“在企业转型升级期,市科技部门帮助我们精准对接了几个目标高校的优质品种,经过综合研判,最终选定了沈阳药科大学沈星教授的托法替布原料药和缓释片研发技术,并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金融服务保障上,依托吉林省“吉企银通”平台,通化市开辟了“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栏,发布定制金融产品;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信息档案”共享机制,向金融机构推送通化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录、企业档案;指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产品研发力度,创新推出“科创贷”“善薪贷”“吉翔通”等10余款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中国建设银行通化分行聚焦重点产业优化信贷政策,为中溢(吉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提供信贷支持3亿元,为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信贷支持1.6亿元,持续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5.jpg

纾困培优,聚力赋能。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融资、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问题。瞄准这些痛点难点,通化市坚持靶向发力,创新推出一系列精准化服务。

大力实施创业孵化工程。加强创业服务和企业孵化基地建设,把创业者、初创小企业、幼稚期的项目放到孵化基地这个“暖房子”里,提供低租金、零费率、一站式服务;加快孵化载体建设,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补贴;办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服务企业月”等系列活动,鼓励支持企业和个人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6.jpg

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开展各类人才评选活动,培养一批乡土实用型专家、通化工匠、重大科技项目人才团队;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设省级首席技师工作室,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攻关、技能传承、技艺推广等方面的作用;在人才引培方面,大力实施“万名学子兴企计划”“千名学子归巢计划”,持续为企业招引高校毕业生。

大力实施公共服务工程。依托吉林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可靠性试验验证、关键技术认证认可等基础支撑和公共服务;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鼓励企业购置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设备;组织开展产需对接活动,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动对接大企业,积极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7.jpg

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通化市也确立了到2025年底,通化市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户、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户的培育目标。通化市工信局党组书记王婧楠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转型升级的生力军、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科技创新的加速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培育力度,制定和完善各项服务企业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为推动通化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