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讼村屯”,助推乡村治理

时间:2023-02-24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刘颖

为持续推进“无讼村屯”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贯彻落实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工作方案》的要求,2月22日,敦化市人民法院官地法庭到辖区官地镇腰岭子村、沙河沿镇一号山村、雁鸣湖镇小山村开展“无讼村屯”签约仪式活动,“无讼村屯”从1个增加到4个,迈出从“点”到“面”第一步。

图片 1.jpg

在签约座谈会中,敦化法院员额法官就推进“无讼村屯”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开展创建“无讼村屯”是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的具体行动,是促进乡村从“化讼止争”到“少讼无讼”的转变。通过法官和村民群众的直接协调联系,让群众“事有地儿说,理有地儿讲,矛盾有人管”,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从而强化诉源治理工作,让法律在乡村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图片 2.jpg

“无讼村屯”签约后,敦化法院将通过开展司法服务、诉调对接、法治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司法服务功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格局,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他领域的“无讼”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3.jpg

图片 4.jpg

下一步,敦化市人民法院将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法庭为阵地,持续创建“无讼村屯”,全面深入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开展由乡镇司法所、村委会、网格员、调解员等多渠道调解工作模式,将无讼村屯打造成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闪亮法治招牌,助推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敦化市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