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校 续人文教育新篇——全国文明校园辽源市实验中学校

时间:2023-02-2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辽源市实验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人文治校、人文强校、人文兴校”的办学方略和“润德启智、文化立校、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实行人文管理,实施人文教学,实践人文教育,实现了学生主体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传统美德教育示范校、全国特色学校、全国课改先进单位、国家级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国家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吉林省文明单位、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吉林省基础教育百佳全面发展学校、东北三省艺术教育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

人文管理,独具匠心。把“精细化”的理念渗透到学校的人文管理之中,思想教育精耕细作、常规管理精细入微、总务管理精打细算、教师培训精益求精、课堂教学精讲巧练。在“课程、文化、共享”的人文理念引领下,将校园打造成开放的大课堂,校园文化打造成开放的校本课程,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自由分享、交流、讨论、学习“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前沿科技、音乐艺术”的多元平台。

1.jpg

辽源市实验中学开展“红歌献给党,喜迎二十大”活动

人文德育,独具特色。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学校德育熔铸人文精神,实施“立体德育网络工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合一”德育网络。确立爱校工程、节约工程、感恩工程、谦逊工程和体艺工程等德育模式,通过强化诚信、责任、感恩、公德教育,推进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孝敬心、仁爱心教育,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实现德育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德育内容系列化、层次化,德育方法科学化,德育活动特色化。

2.jpg

辽源市实验中学在大礼堂开展“百年弦歌不辍世纪薪火相传”校史讲座活动

人文课堂,独具魅力。课堂教学蕴含人文理念,学校利用系列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传统文化、名著导读、国情历史等主题讲座,打造体现“人性、人本、人文,生态、生命、生活”人文特征的课堂教学文化。一是在系列养成教育中奠定人生基础。贯彻落实《中学生守则》,制定《实验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立足“细、小、实”,强化校风校纪,规范班级管理,建设家校合作,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二是在系列主题教育中完善人格修养。学校利用道德讲堂、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团(队)日等活动,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三是在系列体验教育中打好人生底色。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探望老人,走上街头清理垃圾等公益活动,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四是在系列社团活动中提升人生品位。成立军乐、科技、文学、美术、网球、排球、合唱、轮滑、琵琶等15个学生社团,并把社团活动纳入课时,安排专业教师指导,加强学生自主管理,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陶冶情操、展露才华、开发潜能、增长才干、提升品位。 

3.jpg

辽源市实验中学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景观

学校文化,独领风骚。学校集师生智慧之合力,秉承传统文化、凝练思想文化、创新活动文化、营造书香文化、打造环境文化,着力构建具有实验中学特色的学校文化。一号教学楼以百年校史、人文教育和国学经典为核心,全面展现学校百年积淀的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办学理念;二号教学楼以传统美德中“忠孝勇恭廉”为文化内核,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校园,陶冶学生情操;三号教学楼以科技、创新、艺术为主题,讲述人与自然的哲学,探索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使学生在浓厚的校园科技、艺术氛围中寻求创新和自我超越。实验中学努力打造师生诗意栖居的幸福家园,探索一条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品牌的特色发展之路,奋力续写人文教育新华章。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