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3-02-2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姜丽

近日,敦化市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在审理一起涉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中,积极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助力涉案少年健康成长。

法院审理过程中发现,小明(化名)之所以实施犯罪行为,除却自身因素,父亲作为法定监护人,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月20日,敦化法院邀请敦化市妇联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依法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联合训诫。承办法官首先对该起案件进行了宣判,随后,依法向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家庭教育义务,要求监护人签署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

图片 1.jpg

图片 2.jpg

随后,市妇联请来的心理教育导师对小明进行了心理教育,希望小明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去寻找未来的人生方向,拥有光明的未来。

图片 3.jpg

小明的父亲承诺,会吸取教训,关心关注小明的成长,成为更加合格的父亲,努力把孩子养育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更加有用之人。

图片 4.jpg

最后,法官向小明赠送了一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书籍,嘱咐他一定要多看书、多学习、多沟通,增强是非分辨的能力,谨慎交友,脚踏实地,朝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和目标去努力奋斗。

敦化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本着体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注重加强法院与各单位联动发力,协作配合,提升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敦化市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