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故乡礼包”唤起他乡年味

时间:2023-01-29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李鹏

“爸!妈!过年好,我正在和村里的赵大娘一起吃年夜饭呢,我做了糯米肉圆,好吃的一米多高嘞。”接通视频的一刻,李德正的江苏口音瞬间上线。

1月21日,在吉林长白山下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的一座农家小院里,屋外暖黄的冰灯搭配着大红灯笼,把小院装扮得一团喜气,处处呈现出浓浓的年味儿。

原来,赵桃花老人的女儿常年在国外务工,老人自己一人单独居住。2019年,李德正担任责任区民警知道赵老的情况后,就经常上她家走访,一有困难,就主动帮忙。工作之余,还经常去陪伴老人,主动承担起了老人家里的粗活重活,扮演起了家中“儿子”的角色。老人生病了,帮忙买药;天气热了,送去电扇;进入冬天,送去棉衣;逢年过节,送米送肉……寒来暑往,李德正用点点滴滴的小事为这位朝鲜族老人提供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他的电话号码也成了老人家最常拨打的“求助专线”。老人更是逢人便夸,说政府给她派来了个好儿子。

今年大年三十,为了让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李德正一大早就带着米、面、油、鸡蛋等慰问品和一份从江苏邮寄过来的“故乡礼包”来到老人家中,扫庭院、贴春联、挂福字,平日冷清的院子顿时暖意融融。傍晚时分,李德正为了让赵桃花吃上一顿别样的“年夜饭”,决定今晚秀一秀厨艺,给老人做一桌南北口味大拼盘的年夜饭。切菜配料、起锅烧油、揉面包饺子……李德正穿着围裙在厨房里忙前忙后,赵桃花老人搬个小凳子坐在厨房门口满脸幸福地一边看着这个“警察儿子”做年夜饭,一边唠着家常里短。屋子内沸水里翻滚着饺子,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不一会儿,什锦菜、糯米肉圆、平桥豆腐……一大桌丰富的菜肴陆续上桌,真正意义上的年夜饭开始了。桌上除了扣肉和小鸡炖蘑菇这样的东北菜,还有李德正带来的涟水鸡糕、酱板鸭、钦工肉圆等“故乡礼包”,为的是让赵桃花既能吃到家乡味,也能尝尝江苏味。

“大娘,这是我们江苏的春节传统菜红烧狮子头,软糯鲜香,您快尝尝。”马鹿沟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德正一边夹菜一边自豪的介绍说。

“你们看这一大桌子菜,有好多我没吃过的。每逢过年过节,你都来看我,一次也没有落下。”赵桃花老人看着一桌子的年夜饭,心中不由得泛起感动。

饭桌上,一老一小闲话家常,暖意浓浓,一个热心的举动、一句温馨的问候像春风般吹拂进老人的心。

一袋袋佳节慰问品,一声声祝福和问候,一丝丝温暖和爱心,凝聚着的是民警浓浓的深情。李德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百姓至上”服务理念,同时,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爱。(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