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交通管理大队: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时间:2023-01-1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李仁杰

春节临近,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路通行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长白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按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组织警力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大货车专项整治行动。

图片 1.jpg

提高思想认识。大队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当前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实际及冬季天气变化情况,全面分析研究货车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及特点,对货车超载超限专项整治工作的职责分工、勤务机制、整治重点、执勤执法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全体参战民警、辅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认清严峻形势,深刻吸取近年来货车因超载超限引发交通事故的经验教训,一定要坚定工作决心,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规范执勤执法。工作中,大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认真履行职责,执勤中注意方式方法,要坚持做到“平和、理性、文明、规范”执法。并严格落实民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的各项措施,要求民警在执勤过程中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和其他安全防护装备,切实保障民警的合法权益及人身安全。

加强部门协作。大队联合路政、交通等部门在超限检测站等货车行驶的主要路段,分别设置固定卡点,对过往货车逐一登记检查,集中整治货运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故意遮挡污损号牌、超速行驶、违法掉头、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根据辖区车流量的特点,在重点路段,采取流动巡逻、滚动出击等整治措施,对重点道路上的货运车辆违法进行整治;对查获的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车辆,大队坚持按要求从严予以查处,顶格进行处罚,加大驾驶员的违法成本,让驾驶员对超限超载不敢为、不愿为。

图片 2.jpg

强化隐患排查。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货运企业,开展货车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企业日常管理台帐、驾驶人驾驶资质和车况等情况进行复查,同时,强化企业对交通安全的责任管理,与货运企业、工程施工单位、危化品运输公司等单位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企业相关负责人要严把车辆车况、车辆驾驶员、运输路线的安全管理,从源头上确保货车行车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大队充分运用“双微”平台,广泛宣传开展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起社会对交通安全的关注,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安全。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形成浓厚的宣传声势和氛围。执勤民警在路面执勤过程中,集中宣传货车整治要求及相关规定,讲解大货车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大型货车驾驶员规范交通行为,自觉告别违法行为,做到文明驾驶、规范行车。(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