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长白镇塔山社区创新开启“智惠社区”模式

时间:2023-01-1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丁健

为着力深化拓展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实践,2022年,长白县长白镇塔山社区以“智惠智联”—“BTX”驱动社区治理为主题创新启动“智惠社区”治理模式,以智惠社区智能APP为工作载体,突出“重引领、强组织、善智理、惠民生”的服务功能,全面构建社区智惠化治理体系。

做实标准“B”,采取“五化”工作法建设规范型党支部组织建设标准化,以扩大社区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健全完善了社区组织体系,优化了组织设置。组织队伍标准化,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组织保障标准化,以保证社区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了社区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了经费保障制度,做到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组织制度标准化,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机制运行,做到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组织活动标准化,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外,创新开展普通党员“应参尽参”、流动党员“远程互动”、老弱党员“三长递学”的“3×3”工作模式,确保社区党员队伍教育全覆盖。

图片 1.jpg

做优特色“T”,组建“六联融合党建联盟”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塔山社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效能,聚焦阵地联建、理论联学、网格联治、公益联做、疫情联防等6个方面,加强社区与联盟单位党建、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沟通交流,拼出成果,创出经验。

阵地联建方面,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以“微学习、微心愿、微承诺、微议事、微服务”为主的“五微行动”,构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组织生活圈”和“红色服务圈”;理论联学方面,通过专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组织共建、理论共学;网格联治方面依托社区“双三长”制,建立“党建引领+社区牵头+部门共建”的“网格联治”治理模式,实现了网格治理从“独奏”到“合唱”的转变;公益联做方面,深度融合“书记一号工程”,常态化开展“走亲连心”活动,加强对留守老人、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疫情联防方面,将“党建联盟”转化为“防疫联盟”,形成资源互享、力量互融、工作互帮的联防联控格局。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帮客、物业企业等群体下沉社区网格,集中力量开展大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弘扬文明风尚,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

图片 2.jpg

做强先进“X”,创新“e+5”工作法建设示范型党支部。塔山社区积极推进智惠社区后台智惠软件设计开发,通过智惠APP,推行“线上线下+党建”模式,从“党建领航”“学习驿站”“红色引擎”“居务管理”和“便民服务”五个方面构建社区智惠化治理体系。

党建领航方面,线上借助新时代e支部平台和智惠党建APP相关功能,发布社区党建工作内容、线上学习材料、党员交流空间和一键跳转功能,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信息化工作平台;线下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作用,以社区党委为统领引领网格内组织工作,实现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引领常态化。学习驿站方面,线上充分发挥智能APP平台作用,针对不同人群设置视频、文档学习板块,定期更新发布“时事政治”等学习内容;线下充分发挥阅空间作用,精心打造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民众家门口的学习驿站。红色引擎方面,线上凸显智能app优势,引领开展红心物业工作,增设业主交流和在线报修功能,设置社区论坛,实现业主、物业线上交流,对于房屋以及公共设施的损坏,通过在线报修即可完成,减少了业主去物业投诉的次数,物业根据业主提交的维修内容安排维修;线下依托网格党群服务站,发挥好红心物业矛盾调解和服务监督的功能,打造红心物业、网格党群服务站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得服务管理平台。居务管理方面,一是建立政务微厅,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网上业务办理、问题咨询,发布办理事项规范流程等;二是社区CIM调度平台,通过CIM或VR等技术对社区进行全面建模,实现社区立体化管理,达到一屏观社区的治理能力;三是社区治理数据图,实现“人、地、物、事、情、组织”的全要素管理,让社区从“有表”到“有数”,逐步形成社区“大数据”基础库;四是网格化治理,全科建设、多方协作、一网联动,多样可视化地图管理,实现社区的垂直化、精细化管理,减轻基层负担以及工作压力;五是智能防疫,通过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咨询、阳性感染诊疗指导等服务,有效解决信息数据靠“人头、笔头、表头”等问题。便民服务方面,一是警民联动,社区居民通过在线反馈的形式提交问题,社区民警可发布警务公告,处理社区问题;二是居社互动,为居民提供线上沟通议事渠道,在议事会中提出社区生活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协商解决社区生活中所产生的矛盾,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三是健康小屋,积极链接县医疗机构,为老年居民提供针对性义诊等服务,配套基础健康检测设备;四是生活小助手,对于居民养老服务的需求,进行定向转接,开通线上日间照料按摩、中医院理疗服务预约服务,开通红色电影预约观看和社区志愿者招募等服务模式。

下一步,塔山社区将充分依托“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全面推广使用智惠APP,逐步拓展软件服务功能,全覆盖实现智惠社区线上服务模式,将社区服务阵地延伸到居民“手掌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