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法院制定出台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时间:2023-01-09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郭克刚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引领社会风尚,规范类案裁判尺度、统一法律适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党员力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示范引领全市法院提升审判质量、办案效果、党建水平,推动实现白山法院高质量发展,2023年1月5日,白山中院制定出台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体现人民法院的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引导广大法官发挥模范作用、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案例,促进社会公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制度中所称“典型案例”,包括审判执行典型案例和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典型案例发布分为年度发布和专项发布。年度发布是指按照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工作、党建创新各类别,定期发布年度全市法院典型案例;专项发布是指根据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重大部署、审判执行工作重点、社会公众关注热点等,适时发布专项典型案例。按照中院党组要求,年度发布一般在每年白山市“两会”前组织实施,专项发布根据工作部署或者实际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开展。

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中院党组建立典型案例绩效考核和正向激励机制,将典型案例报送数量和采用情况纳入对基层法院和中院各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对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省高院参考性案例(省高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全省法院和全市法院典型案例的法院和案件承办人、案例编写人,区别不同情况给予通报表扬并作为申报立功嘉奖的重要参考条件。(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