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马鹿沟镇:党建赋能 产业发展结硕果

时间:2023-01-06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郝维华

长白县南尖头村利用“猫冬”时间劳动力充足的人力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结对帮扶为抓手,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发展链,推动特色产业白灵菇提质增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图片 1.jpg

党建引领,建强组织保障,把好产业发展方向。

南尖头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村党支部领导特色产业链的发展建设,纵深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一村一品”。通过市场走访调研、邀请农科院专家论证,确定发展白灵菇种植产业。聘请食用菌专家团队来村传经送宝,从菌棒低温刺激、搔菌、疏蕾到最终出菇等全过程,手把手指导培训党员干部和当地村民投入到白灵菇生长的各个环节。

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全面对标市场要求。

长白县南尖头村在吉林省首开以村委会名义申请注册商标先河,以南尖头村民委员会名义申请“绿江菇里”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国家商标局已核准注册。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形象,增加市场认可度,南尖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又设计定制了“绿江菇里”白灵菇专用礼盒包装,实现了产品附加值提升。

助销帮扶,拓宽渠道,切实保障销售长效。

为助力白灵菇增收迈上新台阶,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各驻村工作队成员结合各帮扶单位资源优势,从包装设计、宣传倡议、线上渠道、工会购买等方面制定“一揽子”销售计划,并各自领办了600至1000斤的销售任务。各驻村工作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帮助“吆喝”,积极为白灵菇寻找销路,多次联合村党员干部跑市场,力争形成稳定的供应销售链。

长白县南尖头村坚持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把产、供、销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引领,建立以“党支部+帮扶单位+群众”的模式,通过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等措施,吸纳更多村民参与到白灵菇种植具体工作中,实现个人增收,让产业惠及更多群众。(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