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十二道沟镇:“乡风文明”之“笔”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时间:2023-01-0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郭燕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今年以来,长白县十二道沟镇中和村积极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着力宣扬孝善美德,构建美好家风、推动文明实践、挖掘文化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

图片 1.jpg

十二道沟镇中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两委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按照“九有六无”标准以村庄内无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倒,杂物物件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为重点,将村内各整治区域进行划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划片包干,明确责任分工,并及时公布各个区域的进展情况,调动了广大群众主动开展卫生整治工作。

在集中全面整治的基础上,中和村坚持开展每月一次“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每周一次小清理的集中整治活动,做到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探索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在整治过程中,对村庄水泥路、胡同路面及周边所有土堆、草堆、生活垃圾、破旧家具等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并安排卫生监督员不定期检查,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同时,大力提高全村绿化水平,全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感。

接下来,十二道沟镇将把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大力培育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清正社风,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随着乡村振兴的声声号角,在十二道沟镇铺展开来……(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