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 企业兴——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成长

时间:2023-01-04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李己平

吉林省著名的商业零售企业白山方大,在年终大促的同时掀起党建热潮,企业“学”、“讲”、“用”、联”,请白山市委书记来企业宣讲,走出去与社区单位共建……“营销是常规手段,已形成体系,落实营销的关键是职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顾客如何认可你的品牌,以党建促销售是我们企业的发展之道。”有47年党龄的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说,“党建引领企业度过无数个难关,成为企业不断成长的旗帜,没有党建,就没有白山方大。”

在集团会议中心,有一块挂了九年的背景展板,上面印有六个大字:“党旗红 事业兴”。这,正是白山方大的企业文化,红色密码。走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三楼展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奖牌熠熠生辉,一排排红色档案盒收藏着国家、吉林省、白山市,以及白山方大的各项重大活动,记录了公司和员工一路走来的不凡历程。“这里是酒文化博物馆的核心馆,其核心就是党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指着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这块牌匾自豪地说:“这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党建引领,企业治理的根本遵循

11月5日,白山方大集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大精神大会,全体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董事长宁凤莲做辅导报告,动员全集团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振东告诉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党委为全体员工购置了学习资料和笔记本,组织学习,为了保证学习成果,还组织开展了7次全员测试。

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建,如何做党建?在位于长春市亚泰大街9699号的吉林省白山方大酒博物馆陈列室,记录着白山方大的成长历程。白山方大的前身是白山市糖酒站,三十年前响当当的国企,历经风雨,负债累累。2007年8月,白山方大依法改制为民营企业,成立了白山方大集团,主营业务为传统商业,特色是酒类营销。新的路怎么走?曾经是国企领导者的宁凤莲反思企业的成败利弊,他发现,那个时代最让消费者诟病的是卖假酒。不卖假酒是基本要求,但做到不易,因为假酒利润高,诱惑大。不卖假酒,必须高举商业旗帜--诚信。做到诚信,需要人的修养,修养来自哪里,来自党建。 

企业党建怎么建?

白山方大集团成立不久就建立了党组织,配备了专职副书记、设置了工会、团委等部门,各分公司都成立了党支部,实施党政同酬,集团党委推行一把手“一岗双责”制,党、政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党的十八大以来,有33名员工迈入了党组织行列,在白山方大每4名同志就有一名中共党员。宁凤莲说:“抓党建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只有一以贯之地坚持,才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翻开一本本党建档案,记者看到,该集团党委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系统的党建工作方案制度、调研督促、检查落实工作机制。在每个发展阶段和历史节点上,都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对企业文化建设成效及企业经营管理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和持续改进,保持企业内、外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了白山方大品牌美誉度、顾客忠诚度和社会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宁凤莲说:“党建是企业的根,根深才能叶茂,抓了党建就等于抓了经营工作,抓了销售工作。疫情3年,我们依靠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走出了困境,还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应该说,是党的光辉照亮了我们全体员工,照亮了白山方大。”

党建如何培根铸魂

党建不仅停留在建立上,重在建设上,用党的思想为职工培根铸魂。

在白山方大,有个“奇怪”的规矩,那就是手抄学习笔记活动比做销售还要重要。年轻员工有些不解,“我们的工作是销售,学习党的知识与我们的工作不沾边。”为了完成手抄任务“偷工减料”,有的字迹潦草,有的字写得很大,想敷衍了事。可宁凤莲是个认真的人,他一本本翻阅职工的笔记,为此还召开了专题会议,规定了字迹的大小,语重心长地给职工讲解手抄学习笔记的意义。在抄写中职工渐渐发现,写着写着,这些观点逐渐走进心里,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升自我的机会。从抄写学习笔记,到开始关注时政要闻,关注与国家发展相关的各类报道,从学习中提升素养,从学习中感悟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承担的使命。

“党建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做虚了容易,做实了难”,宁凤莲认为,流于形式的党建是盆景,给人看的,做实的党建是强身健体,自我完善,是增强战斗力的根本。从企业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和“魂”。认识上去了,才有扎实的行动,宁凤莲把党的思想根植每个党员的心中,注入每个员工的灵魂,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引领诚信文化、引领拥军文化、引领民族团结文化、引领公益慈善文化,厚植企业发展精神力量。用宁凤莲的话说:“党建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政治保障,是一切工作的根本。”

宁凤莲指着展厅中一排排档案和几百本员工学习笔记本告诉记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青年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雨露滋润禾苗壮”,字里行间,我们听到了小苗茁壮成长的拔节声,看到了阳光哺育树成才。

在一件件一桩桩党建载体中铸魂。在每年的重大政治节日,白山方大都要召开庆祝大会、举办文化活动,还会不定期地组织全体党员、优秀员工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系列活动中,员工把任务和工作变成了责任、变成了忠诚、变成了信仰、变成了定力,锤炼出一支“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员工队伍。在白山方大,所有党员都佩戴党徽上岗,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党建,助推发展的不竭动力

宁凤莲说:“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是‘名牌强企、诚信立企、文化兴企’,什么是名牌?党建是白山方大最亮的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是品牌,秉承‘潜心经营、效益为先、回报社会’的发展宗旨,来这参观党建学习交流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酒文化博物馆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传播基地,我们的党建品牌越来越响,促进了销售收入增长,成为‘东北酒王’。”

以文化促销售。投资兴建的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以67大类5759瓶的白酒藏量,创造了白酒收藏吉尼斯世界纪录,让中国千年白酒文化首次问鼎世界之巅,至今已免费接待国内外游客20余万人;它建立了中外名酒贸易博览中心等新生业态,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名酒专卖店19家,买断品牌的营销网络遍布吉林省。那个曾经只有十几个小连锁店的糖酒站,发展成以省城长春为中心,遍布吉林省的营销网络。

诚信是白山方大的经营之道。该公司创造了“31年经销国名酒无假货、31年诚信重承诺无投诉”的业内佳绩,“买真酒,到白山方大”成为人们的共识。白山方大坚守“争做诚信使者,履行诚信使命,兑现诚信承诺”,始终坚持厂家直接进货,做到流通渠道严谨、销售环节严密;与保险公司签约,向吉林省消协承诺,对所售商品“先行赔付、假一赔十”。

1.jpg

2.jpg

2010年,白山方大荣获全国酒类流通领域首枚“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9月,宁凤莲荣获“第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2020年1月,宁凤莲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十大“诚信之星”。

白山方大党建文化入脑入心,成为员工的行动自觉。周月是白山方大的一名普通销售员,她积极争当新时代学习型员工,总是站在顾客的角度想问题,让顾客感受到她的诚意,2020年度实现销售利润39万多元,夺得了白山方大家电超市的销售冠军。2020年疫情期间,白山方大销售市场受到影响,白山方大家电超市综合一部的女员工们主动为企业分忧担责,她们不等不靠,开始了艰辛的室外销售。从4月到10月整整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在闷热的室外展棚里感动了一个又一个顾客。

白山方大把经营成果不断回馈社会。“精准扶贫”对口行动,白山方大主动与浑江区六道江镇江沿村和西村结成帮扶对子。30多年,白山方大坚持慰问老兵,每年党员志愿者都要走进10余个军警民共建单位。30多年,白山方大促进民族团结,助力民族和谐。2020年,白山方大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在企业工作了6年的李静说,“做有意义的事,人生才会不虚度”,她与企业实现了共成长。

解读白山方大的成长密码,给民营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