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吉林华章——吉林省代表热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18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粘青 曹梦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吉林要振兴,乡村必振兴。正值金秋,吉林大地硕果满枝,稻谷飘香。在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吉林省代表围绕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开热烈讨论,为这幅欣欣向荣的丰收美景再添绚丽一笔。

夯实粮食根基端牢中国饭碗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吉林省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粮食年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保护性耕作面积居全国首位,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吉林稳步筑牢大粮仓。

四平市梨树县是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发源地。在郭灵计代表看来,保障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要从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入手,做到“四个坚决”:一是坚决落实黑土地保护的政治任务,切实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二是坚决落实“藏粮于地”的要求,严格按照田成块、路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建设高标准农田;三是坚决落实“藏粮于技”的要求,一体推进农业机械化、良种化、科技化,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四是坚决落实构建粮食多元化供给体系的要求,进一步丰富玉米全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推进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和棚膜经济发展。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样是李晓杰代表关注的重点。她认为,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吉林应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土地的文章。通过科学有序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性耕作等措施,增加耕地数量,养好用好黑土地;二是做好水利的文章。着力建设包括松原灌区、前郭灌区在内的吉林省大水网,提高土地产出率;三是做好科技的文章。积极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采取大垄双行、水肥一体化等科学种田措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四是做好振兴的文章。真正让农民成为更体面的职业,科学经营土地,产出更多粮食,装进我们中国人的饭碗。

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是关键

产业兴,事事兴。

在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鲜食玉米加工厂机器轰鸣,肉牛育肥基地存栏的3000余头黄牛悠然自得……一个个产业项目夯实了村民越走越宽的致富路,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老百姓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兴旺。”推进乡村振兴,谷凤杰代表有想法,也有行动。她立足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现代乡村产业,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手工业,努力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鼓励老百姓把粮食种好、把黑土地保护好、把三产融合发展好,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现场聆听报告,谷凤杰的信心更足了。

乡村振兴一线是人才成长成才的大舞台,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强力量”。

“让更多青年人走进农村、留在农村,是乡村振兴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韩丽代表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她也一直在努力吸引“新农人”。“近3年,到我们村的大学毕业生和回乡创业的青年农民工已经有60多人。”韩丽自豪地说,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和年轻人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从修建水泥路到完善基础设施,从领办合作社到实行稻田立体综合种养,从手工艺小作坊到创建5家村办企业,从改善人居环境到发展乡村旅游……在韩丽的带领下,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好。“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更多返乡青年一起,闯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让村民腰包再鼓一鼓。”韩丽自信满满。

沃野千里,黑土飘香。在新的历史节点,吉林,正以饱满的信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