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需求 丰富文化生活 辽源市新“四馆”文化效益凸显

时间:2022-10-11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庞智源

每逢节假日,位于辽源市南部新城的“四馆”都能成为市民休闲参观的首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规划馆自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为百姓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服务。

在辽源市图书馆内,前来自习与借阅图书的人们安静地翻看图书。每周开馆时间70小时,每日接待读者约600余次,开馆至今,举办线上线下讲座、月度培训等活动90余期,接待读者7万余次。文化馆里,各类文化演出、比赛轮番上演,从开馆以来,开展各类培训75期,培训人次1.5万余人。

走进博物馆,党史展厅内讲解员讲述着历史故事,通史厅里陈列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展现着辽源文化底蕴。科技馆则成为了青少年学习知识的“乐园”,结合声光电影的互动,孩子们边玩边学,享受着科学知识带来的乐趣。开馆运营以来,先后多次举办青少年优秀科技作品展、科技辅导员培训等活动,接待全市各单位团体参观50余次、零散游客4万多人。

辽源市从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出发,盘活资源,统筹推进四馆建设,同时,以“塑造地域文化体系,建设特色文化名城”为目标,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文化活动载体,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辽源新“四馆”已成为集文化教育、艺术培训、非遗保护、公益演出、书画展览、数字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并不断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接下来,辽源市将围绕新“四馆”运营管理,强化机制体制创新,坚持建以致用,强化产品服务创新,着力推进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群众多元文化消费需求,实现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推动新“四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