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金华乡:聚焦产业发力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王悦颖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走进长白县金华乡棚模园区,阵阵泥土芬芳和果蔬的清香扑面而来,村民霍老四和妻子正在承包的温室暖棚里忙碌,想到错峰上市的西红柿将换来一笔不错的收入,他们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金华乡始终将“聚焦产业发力”作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化和特色高效农业,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 1.jpg

优势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完成化肥、农药双减半任务。以“农文、农旅、农商相融合的边境旅游名村”为目标,重点打造反季节美早大樱桃、中草药等特色种植业,培育肉牛等特色畜牧业,推动不老梅、地瓜干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变线下销售为线下线上同步发力成效初显。全乡不老莓、天麻、虎眼万年青等绿色种植基地面积达3100亩,建成面积220亩、大棚144栋的棚膜园区,实现年收益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荣获省级“乡里农创园”认定,并列入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招商引资辐射效果明显。聚焦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主线,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持续推进,在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下足功夫,以棚膜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平台,通过提升园区功能、优化园区布局,着力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使其成为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集群,实现用地集中、开发集约、产业集聚的融合发展态势,成功签约“四海为家”露营地建设项目,促成计划投资3000万元的致富屯道地天麻种植项目落地,引进特色经济作物美早大樱桃种植客商,完成合同签订和苗木选购。

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显著。持续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管理运营、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健康及就业帮扶等巩固提升工程,坚持因村施策、分类指导,着力走好资源依托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互助合作型等多种模式并存之路,以谋划实施的大樱桃扩大种植项目为发力点,在稳步提升金华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基础上,推动鸠谷村大樱桃种植和不老莓销售,实现村集体收入7万元以上;依托梨田村大棚出租,合理利用现有林地资源以及十六道沟村花卉种植项目建设、十七道沟和三浦村发展中药材种植等方式,分别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