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栾德库“崩”出玉米附加值

时间:2022-09-30来源 : 辽源日报作者 : 董广亮 咸凯慧 陈博琳

1.jpg

9月27日,记者来到东辽县白泉镇白泉村三组的米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随着嘭嘭的几声响,一股香喷喷的爆米花味扑鼻而来,只见厂房里爆米花堆积如山。合作社负责人栾德库对记者说:“我们300多亩地的苞米每年产量大约300多吨,一斤都不卖,大多数都崩爆米花卖了。你们可别小瞧了这简单的一加工,苞米摇身一变增值不少。”

2.jpg

栾德库今年50多岁,是这里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栾德库去通榆办事,看到当地农民把收购的杂粮杂豆进行非常简单地筛选和加工后岀售,一转手立即增值好几毛钱。栾德库豁然开朗,原来农民种地可以不再只是简单的种玉米卖玉米,种大豆卖大豆,可以把所产的农产品进行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利益最大化。就这样,栾德库回来后试着把苞米崩成爆米花卖,结果,当时的苞米七八角钱一斤,他的爆米花居然卖到4块多钱,一斤苞米增值2块多。于是他把自己两晌地的4万多斤苞米全部加工成爆米花进行销售。

尝到“甜头”的栾德库不断地投资扩大了爆米花规模,他的爆米花销到长春、沈阳和内蒙等地,占全市爆米花市场的六成以上。2018年他投资建设了小型粮食加工厂,并成立了东辽县米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7名,工人10多名。合作社成立后,他不停地流转周边农户土地,目前一共流转土地330余亩,所产苞米全部用来进行粗加工和深加工。现在的栾德库已经不仅仅拥有崩爆米花这一个项目了,他充分挖掘玉米等农作物的附加值,延伸了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条,已经研究出米花果、康乐果、大米花、玉米饺子粉、玉米面条等10多种产品,提升了合作社经营效益,打开了新的增值空间。

栾德库说:“眼下,我们农民多数还是‘死心眼儿’,就知道种啥卖啥,钱都让人家搞加工的,或是经销商挣走了。农民光肯吃苦还不行,脑袋必须灵活一些。”下一步,栾德库盘算着继续研究代餐玉米糊等产品,延长自己的苞米加工产业链条。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