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金华乡:解锁乡村振兴“金华密码”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王泳文

秋意渐浓,红叶装扮着群山,走进长白县金华乡,漫步在鸭绿江畔,迎着微凉的山风,尽赏一幅生活富裕、人民幸福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展壮大棚膜经济。通过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积极探索以支部统筹村经济合作社为主导的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新路。充分发挥“黑土地”资源禀赋和冷凉气候优势,于2009年开始发展棚膜经济并不断壮大,并在2018年引进烟台客商投资种植反季节美早大樱桃,通过技术控制使果树早落叶、早发芽、早开花、早结果,使“金华大樱桃”“走俏”北上广深,成为知名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园区已建成大棚148栋、面积达230亩,年产蔬果350余吨,是长白县最大的棚膜园区和保障居民“菜篮子”产品的重要基地。

图片 1.jpg

深度打造乡村旅游。阳光、草地、大山、纷纷袅袅的人间烟火……初秋时节,走进金华乡,望山见水间的乡村情韵,沁人心脾的鸟语花香,清脆悦耳的欢声笑语在山间流泻,直抵人心。围绕金华乡4个重点村谋划以金华高山草原为着力点的登山、户外游,以“四海为家”项目为着力点的休闲、冰雪游,以棚膜园区有机瓜果为着力点的采摘、休闲游,以十六道沟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着力点的民俗、体验游,以梨田村百花谷为着力点的梨园风光、文化游,以鸠谷村自然风光为着力点的写生、研学游等乡村旅游品牌。

图片 2.jpg

提升文明乡风效应。从党建引领、文化阵地、志愿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群众文明程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村民改变观念、摒弃陋习,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提高环境、卫生和公共道德意识;持续开展“榜样金华”评选活动,扩大典型引领示范效应,形成金华乡上下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金华村“省级文明村镇”创建,力争实现1乡6村“文明”称号全覆盖目标。

奔跑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金华乡着力提升乡村振兴的一线战斗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走出一条产业旺、环境美、活力足、风尚好、韵味浓的乡村振兴之路。(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