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味”十足的绿水长廊建设“三部曲”

时间:2022-09-28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裴虹荐

融入通化的气息、节奏和符号,通化人建设绿水长廊调性十足。

1.jpg

通化市东昌区金厂河绿水长廊把握地缘优势,推出了冰雪旅游、乡村旅游双模式;通化县乌拉草沟河绿水长廊穿城而过,打造成生态宜居、健康养生的亲水乐园;辉南县辉发河一期绿水长廊搭建以水文化、水科技、水生态、水民俗为主旨的文化传播平台,增加群众的亲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

“这里真是带孩子游玩的乐园,不仅风景如画,各种设施还全部免费,周周我都来打卡。”在佟佳江公园新开放的儿童乐园,市民臧学民带着孩子游玩其中。

2.jpg

依着山源、水势进行巧妙设计、精心打造,通化市在推进绿水长廊项目建设中,形成了山、水、城、园相融合的建设格局,同时辅以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及冰雪资源、红色资源等优势,让绿水长廊成为改善生态环境、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品位、福泽百姓生活的品牌工程。

今年,通化市奏响绿水长廊建设“三部曲”,加快推进35个绿水长廊在建项目,已落实资金3.54亿元,完成投资2.75亿元,建成长廊107公里。

3.jpg

项目落地奏响“进行曲”。按照“修复水生态、唤醒水经济,打造核心区域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要求,通化市细化落实“清单制、限结制、责任制、督查制、考核制”工作法,全面把握统筹协调、包装谋划、资金保障、建成达效等环节,推出16条保障措施,全力解决土地、资金、人力、用电等问题,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4.jpg

资金落实奏响“协奏曲”。今年,通化市共整合2亿元用于万里绿水长廊建设。在坚持项目公益性的基础上对项目升级规划设计,增加旅游、度假、餐饮等收益项目,具备了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条件,同时千方百计拓宽其他融资渠道,全力争取政策性贷款、金融机构信贷及社会资本的注入。

示范工程奏响“交响曲”。佟佳江一期绿水长廊项目以“马兰花语,蝶舞枫都”为主题,是通化市绿水长廊建设的重头戏。项目总投资3.95亿元,涵盖“一岛、一带、四大功能区”。今年夏秋,长廊开启“文化体验+美食沉浸+快乐夜游”之旅,圆满举办了吉林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静水锦标赛、金秋花卉节、消夏啤酒节、露营节、采摘节、交响音乐会、情景演艺秀、“佟”赏中秋月等特色活动,吸引了超过170万人次入园游览,实现收入近200万元,达成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良好态势。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