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十二道沟镇:落实“四长制” 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时间:2022-09-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郭燕

今年以来,长白县十二道沟镇认真贯彻“两山”理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好“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图片 1.jpg

落实“林长制”,共建“绿色”家园。十二道沟镇严格林长巡林制度,镇级林长每季度开展巡林至少1次,实地查看了解森林资源、森林病虫害防治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工作情况,检查督促下级林长履职情况。镇级区域林长指导和协调解决林业保护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村级林长对巡林发现的问题,跟踪并抓好落实,十二道沟镇各级林长累计开展巡林80余次,依托全镇22名护林员,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重点部位、薄弱环节严防死守,细化每名护林员巡护的责任区域,实现森林防火网格化、全覆盖管理。

落实“河长制”,做好绿色“水文章”。镇村级河长、保洁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十二道沟镇水利服务办公室仔细制订十二道沟镇河长制工作方案,细化河长制工作措施,做好十二道沟镇河道的日常巡查和信息反馈交流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镇域内志愿者的作用,加强巡查力度,全方位无死角监管污染源,强化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图片 2.jpg

落实“路长制”,织密安全“平安网”。十二道沟镇抓牢抓实公路日常养护和环境整治工作,加大鸭绿江沿江公路巡查和路面保洁,及时清理路域内各种垃圾、道路旁杂草等;及时整修路肩、清理疏通边沟,对镇内主次干道沿线商户所存在的店外经营、乱张贴广告、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路域环境。

落实“田长制”,当好“护粮人”。十二道沟镇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多措并举扎实筑牢耕地保护红线。

成立十二道沟镇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建立镇、村两级保护网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提升耕地质量,守住耕地红线,广泛宣传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工作,将耕地保护的法规政策宣传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