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吹响集结号 整装再出发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王一鹏 张智慧

吉林税务部门全面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持续推进以改革促融合的新局面,不断提升“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税务新形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 奉献担当融为一体

吉林省税务部门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全局力量。

四年来,吉林省税务部门始终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两融合两促进”,全力打造素质提升工程,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为目标,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有效促进“人合心合”落地生根。

“我们通过开展党建融合活动,为深化拓展‘四合’树立导向、搭好台子,部门、干部之间打破了交流的壁垒,使税务工作真正做到从点到面,全面开展。” 吉林磐石市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股长王丹表示。机构合并以来,该局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从党史学习教育、重走抗联路,到演讲比赛、篮球赛、短视频讲述……干部们从熟识到“打成一片”,从点头之交到莫逆之交,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凝聚合力。

形成合力,共赢挑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吉林省税务局坚持党委领航、支部助力、党员冲锋,共1.2万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3.2万小时;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中,税务干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精细服务,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入户宣讲队”等专项服务团队80余个。“在疫情背景下,党员干部发挥的合力效应,为大规模留抵退税的落实争取了时间、追赶了进度。”吉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夯基筑台  教育培训提升素养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机构合并这四年多来,税收业务不止更新了一次,非税业务也在不断增加。这就需要吉林省各级税务机关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帮助税务干部掌握更多的税费业务,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通过青年干部培养和练兵比武活动,能帮助我对日常工作条线的知识掌握更系统、更全面,结合比武结果能够快速、精准地发现自己在哪个方面存在不足。”延吉市税务局李霜说道。以比武竞赛为载体,以考促学,以赛促练,吉林税务部门推出“三基建设”、“薪火计划”、“星火计划”、“龙山魁”工程、“青年夜校”等等一系列培养青年干部的金点子、好举措,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白山,市局党委从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经验丰富、品行优良、责任心强等方面,为21位新入职公务员每人选定了一位税务生涯中的启蒙老师。

在通化,市税务局深入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律,老、中、青干部结合工作经验、工作实际、疑难问题,形成了老干部传、中年干部帮、青年干部之间带的良好局面。

在辽源,市税务局用3年时间实施中青年人才培养工程,通过选拔考试,重点培养具备综合性业务能力的专业人才,为进一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在梅河口,由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组建的“蓝梅”团队,在疫情防控、留抵退税、乡村振兴等工作中都发挥着突出作用,成为攻坚克难主力军。

四年来,吉林税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32个集体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殊荣,多家单位获得“三八红旗手”“吉林省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基层党组织”等殊荣,涌现出多名“岗位能手”“业务骨干”“学习标兵”。

实干兴税 厚积薄发利企利民

“感谢税务干部,与企业财务人员远程视频,完成了实名信息核对、企业发票增量和发票出库及发放工作,帮助企业正常完成抗疫物资保供任务。”国药器械一向生命科学(吉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彬说。

据郭彬介绍,公司为防疫物资供应单位,防疫物资销量陡增,公司急需办理发票增量、发票领用业务,以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供应各地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长春高新区税务局的“求助电话”后,税务部门远程指导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这样的线上服务,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已经成为了吉林省各级税务机关的家常便饭。线下转到线上,让纳税人感受到服务的便利。而集团化的专家团队,为企业解惑提供了更加科学、精准的答案。

在长春经开区税务局,“金成纳税服务工作室”创新税收宣传形式,四年来,紧扣每年度的重点、热点、难点税费政策,录制税费政策音视频,供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收听收看。与此同时,该局还开通了刘金成纳税服务直播间,重点讲解最新的税费政策以及系统申报操作流程等内容,累计观看量达10余万次。

在松原市前郭县税务局成立的“税月如歌”工作室,集税费政策解读、涉税服务咨询、远程办理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成为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路上的“引导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线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415户次,解决问题572条,解决率达到100%。

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部门联合长白山邮政局推出“税收快递邮”活动,为邮政专车张贴税收海报和贴纸,邀请快递小哥充当税收志愿者,将税费政策的红利宣传到千家万户。

在白城,洮北区税务局加强同新媒体平台的协作,通过线上培训、“云讲堂”,开展税收普法宣传,向1.9万户小规模纳税人普及税收法律法规。

四平市税务局将税费优惠政策上传到“新四平”平台上,以视频解读的方式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改革添动力,无日不趋新。历经改革“大考”的吉林税务人正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姿态、实干的身影,不断为税徽增光、为深蓝添彩,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吉林省税务局)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