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琴的新故事

时间:2022-09-22来源 : 人民日报作者 : 祝大伟 郑智文

1.jpg

“就是时刻放不下的那种心态。”

去年,吴亚琴被任命为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离开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岗位,吴亚琴对社区的“家长里短”依然牵念。

9月21日下午,秋天的阳光格外透亮,我们在社区见到吴亚琴,她依然像往常一样忙碌,忙着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忙着安排社区老人歌唱团等活动,也忙着给我们讲她的新故事……

2.jpg

“我家老头不会说话啦。”今天早上不到7点,吴亚琴刚到社区,家住10号楼一单元的大娘急忙找到社区。吴亚琴赶忙帮着联系医院和老人儿女。

“突发事件非常非常多。”“90后”姑娘韩丽萍,去年成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接过吴亚琴的班,才深刻感受到社区工作的不易,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18%,老龄化严重,需要细致解决好老人们的问题。

“大娘,我是谁?”“是我姑娘,我亲姑娘!”社区一位70多岁老太太坐着轮椅,让家政服务员推到社区,找到吴亚琴非要取回保存在社区的存折。

“我是你姑娘就我说了算,这个钱谁都不能动,你想干啥跟我说,我来给你取。”吴亚琴知道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症,一阵明白一阵糊涂,社区更要为老人的财产做保障。

“在社区,为居民啥活都得干。”跟着吴亚琴,韩丽萍将点点滴滴都学在心里。

“年轻人有激情,我这个‘老社区’有经验。”吴亚琴盼着韩丽萍这批年轻社区工作者快成长起来,扛起社区工作,不能让提供居民的高质量服务有丝毫降低。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曾长达十多年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差、矛盾多、人心散。在吴亚琴的带领下,社区党委与社区居民携手把社区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成为近7000人的温馨家园。

时光流转,老社区有了新模样,吴亚琴有了不少新期盼,与社区居民的新故事却怎么也剪不断,她那一颗给居民当女儿的心一直不变。

如今,吴亚琴时时用心,不断书写着新的故事。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