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东昌区横道子村:用好乡村振兴“三股劲儿”

时间:2022-09-19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通化市东昌区横道子村坐落于长白山腹地,这个常住村民不足千人的小村庄,四季分明,生态宜居。近年来,横道子村牢牢扛稳党建旗帜,突出一个“特”字,围绕“乡村治理模式、乡村人居环境、乡村产业发展”三方面发力,探索出了一条“治理为先、环境为重、产业为主”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1.jpg

“建设”用“实劲儿”

乡村治理模式“特靠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横道子村党支部是带动村富民强的“领头羊”。横道子村明白,想要实现乡村振兴,打牢村党支部建设基础是关键。

支部建设“2+2”

为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横道子村提出支部建设“2+2”模式。第一个“2”是突出抓好村干部、党员两支队伍。村里聘请了名誉村书记,选拔了5名村级后备干部,并积极吸收务工返乡人员加入村委会,村班子结构得以优化。面对疫情,村里第一时间组建2支党员突击队,设立2个党员先锋岗,带动24名志愿群众投身抗疫一线,引领群众能力有效提升。第二个“2”是提升支部服务能力“两化”。通过深化代办领办约办式服务,实行服务群众“四必到、四必访”,确保服务“规范化”;每年定期举办集中培训或轮训,结合工作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电商、短视频等专题培训,提升村干部职业技能和服务能力,确保服务“专业化”。

2.jpg

治理结构“1+3”

为凝聚村集体经济向心力,横道子村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三职”兼任,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的“1+3”村级治理结构,实打实地把“主心骨”作用发挥起来。

“打扮”用“巧劲儿”

乡村人居环境“特漂亮”

3.jpg

村容村貌是“门面”,村子有“颜值”,村民才能住得美滋滋。横道子村建机制、抓整治、强意识,三管齐下优化环境,为这黑土地上的小村庄披上了新衣裳。

建立健全机制 措施大不同

在解决人居环境的难题上,横道子村求变求新,最初通过开展“春日阳光”和“秋日阳光”两项专项行动奠定了工作总基调,经过几年摸索实践,确定了常态化开展“四季阳光”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机制,每年以季度为单位集中整治,从室内环境整治、庭院环境综合治理、公共设施建设三方面发力,保障措施有效加强,实实在在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连续性、持续性。

合力共抓整治 内外大改观

在“四季阳光”的基础上,横道子村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外部以农村垃圾清理、河道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内部以卫生彻底清扫、基础设施巩固、庭院环境改善为着力点,采取统一杖墙、铺设农户院内地砖、硬化路面及庭院等一系列措施。乡(镇)村、行业部门、包保部门多方联合发力,村里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个个拍手称赞。

提升环境意识 思想大转变

环境意识问题是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的一大难点,短期整治不难,但想真正做到“可持续、不反弹”就得花大功夫。为了让农户愿意听、容易懂、喜欢做,横道子村在定期入户过程中实时掌握人居环境变化情况,一对一、面对面地开展环境卫生意识教育,边唠家常边宣传,引导实现“整治→改善→保持→再提升”的良性循环。

“挣钱”用“韧劲儿”

乡村产业发展“特给力”

4.jpg

产业发展是村民致富增收的核心,产业够给力,村民才硬气。横道子村借助通化“医药名城”的品牌效应发展药材种植,依托优势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实现产业强村。

变“黄”为金 医药布局谋新篇

横道子村牢牢抓住桑黄药材种植的鲜明特色,变“桑黄万株”为“黄金万两”。扩大规模效应,近五年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桑黄栽培大棚52个,菌棒达27万余棒;科学规避风险,采取“企业+集体+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订单式”生产桑黄,打消销售后顾之忧;延伸产业链条,开发桑黄观光,搭建观景平台和产品展厅,一排排种植大棚内花朵般环绕的桑黄观赏性极强,短期内已吸引千余名高端客户群体游览并下单。

5.jpg

“枫”情万种 盘活资源迎新客

横道子村自然景观优渥,尤以枫叶谷最佳。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村里大力开发枫叶谷资源,修建林间栈道、甬路、河堤、仿古凉亭、宿营地,沿线增种几千棵枫树。同时,协调开发枫林山庄民宿,主打极具东北特色的乡村菜和热炕,打造出了原生态自然风光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集“居、康、游”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基地,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

6.jpg

党旗鲜红,乡村兴旺。横道子村连续5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递增,从2017年的6万元直线增长到2021年的50万元。

当下,横道子村正在吉林省千村示范创建的路上蹄疾步稳,在党建引领下,这乡村振兴的“三股劲儿”仍在持续发力。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村民们的致富热情也不断攀升,村民赵凤清高兴地说:“我们村环境好了,游客才愿意来。我现在当了村里的景区保洁员,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村里发展的特色农业还给我们年年分红,这小日子美着呢!”(通化市东昌区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